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四川省南部县打造脱贫攻坚合力 扶贫不唱“独角戏”

张 枥 李 果
2018年02月0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于四川省南部县长坪镇天井村患有胰腺炎的贫困户罗思付来说,社会力量对他的帮扶,让他非常感激。“是华润雪花啤酒员工捐助的3万元钱帮我渡过了难关。”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南部县除了党和政府的力量在第一线啃硬骨头,当地通过发展产业,充分鼓励和引导企业等社会力量投入扶贫。

  一人实现稳定就业,就能实现一家脱贫

  南部县地处川东北“十年九旱”老旱区,人口多、基础差、底子薄,发展滞后,是首批国家级贫困县、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秦巴山区连片扶贫重点县。罗思付所在的长坪镇天井村,过去旱地多、水田少,加之地处偏远,是南部县的重点贫困村,也是南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华润雪花的对口帮扶村。

  华润雪花啤酒(南充)有限公司前身是位于南部县定水镇的一家啤酒小厂。在工信部对口帮扶南部县的工作机制推进下,2002年通过工信部牵线搭桥,华润雪花啤酒集团收购了这家小厂,成立分公司。近年来,这家企业成为助力南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生力量。

  公司副总经理陈林介绍,集团投入技术改造资金约1.35亿元,将企业由定水镇搬迁至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更好的河东工业园区,新厂2012年开始投入生产,目前年产啤酒约4.5万吨,企业每年要纳税近3000万元,成为当地重要的税收来源。此外,企业的物流部长期吸纳200多名当地村民就业,吸纳贫困户就业。

  在产业项目方面,华润雪花投入资金10万元,争取项目资金40万元,在天井村新建了一个面积200亩的中药材产业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的模式,解决了长效增收和后续发展的问题。

  “一户贫困户只要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就能实现一家脱贫。”陈林说,扶贫不是党和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全社会的责任。公司响应扶贫号召,制定具体规划,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主动申请帮扶长坪镇天井村,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并为天井村提供就业岗位,提升贫困群众的自身发展能力,不少贫困户有了一技之长。

  企业等社会力量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

  桐坪乡青松村村民杜元伦家有养猪的传统,但受制于交通不便、电力供应不足等因素,养殖业只能小打小闹,一年下来也只能饲养10多头猪。“有了稳定的电力保障,不仅能够将规模扩大到原来的10倍,干活也更轻松了。”杜元伦说,自从农网改造升级后,他添置了几台饲料加工设备,并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100头。

  “借助行业优势,优先对贫困村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是国网南部县供电公司扶贫帮扶的亮点。”青松村党支部书记杜玉友介绍,自2016年7月以来,国网南部县供电公司还免费为村里5家易地扶贫搬迁户和13家危房改造户安装了电力线路,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全房的同时也用上了安全电。

  “近3年来,南部县共整合各类资金48亿元投入脱贫攻坚。除了各级财政资金和政府融资平台解决的资金之外,企业等社会力量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南部县县长任爱民说,在脱贫攻坚中,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凝聚起来的合力,与政府的扶贫力量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相互支撑。

  据了解,从1994年原电子工业部起,工信部就开始定点帮扶南部县,在产业扶贫、基础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给予帮扶,对产业规划、企业发展、特色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了重点支持。下派优秀年轻干部蹲点帮扶,在技术创新项目的支持和带动下,众多投产的工业企业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引擎。

  2017年10月,南部县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四川省政府正式批准脱贫摘帽。“南部县将坚持把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南部县委书记张根生说,接下来南部县将紧盯整体脱贫目标,巩固稳定脱贫成果,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加大教育、医疗、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严防政策“缩水”导致返贫反弹。同时,对未脱贫户,持续壮大增收产业、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生产条件,实施重点倾斜、重点帮扶,确保2018年整体脱贫。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4日 09 版)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