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绿色发展带来真金白银

张培奇 石雪帆

2018年01月29日08:2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淅川县:绿色发展带来真金白银

近日,冬阳暖暖,在河南省淅川县香花镇柴沟村渠首生态园里,各类林木郁郁葱葱,村民邹大美带着村里十几名妇女正忙着给果树冬剪。今年48岁的邹大美丈夫常年卧病在床,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全家5口人守着6亩坡岗薄地过日子,因病因学致贫。在柴沟村,像邹大美一样的贫困户有300多人。

2016年,在南阳市南水北调办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柴沟村发展了万亩有机林果。邹大美通过承包果园,发展林下经济,不仅自己先期致富,还带动周边十几户村民走上脱贫道路。“村里搞起生态产业扶贫,我承包400亩的果园,管理费年收入2万多元;林下套种花生、芝麻等经济作物,每年又挣1万多元。一年下来,轻松收入4万元不成问题!”邹大美算了一笔账。

让贫困户生活悄然变化的,是淅川县短中长“三线”产业的快速推进。

2016年2月,淅川县全面打响扶贫开发攻坚战,按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的产业发展理念,编制了“十三五”产业扶贫规划,聚力发展“短中长”三线产业,构筑多层脱贫保障,确保每个贫困户都参与2-3个脱贫项目。短线重点发展食用菌、蔬菜、光伏产业等短平快项目,确保当期脱贫;中线抓经济林果,重点发展以软籽石榴、薄壳核桃为代表的经济林果,套种油牡丹、黄姜、花生等林下作物,巩固脱贫成效;长线抓生态旅游,着力构建鄂豫陕旅游联动大格局,确保持续增收奔小康。

同时,还创新扶贫举措,结合贫困村、贫困户实际,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从而实现了多方共赢。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模式,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贫困村建设产业基地,提供资金托管、“资金托管+合作种植”等多样化的“扶贫套餐”供贫困户选择,实现公司(合作社)和贫困户共赢。

目前,淅川县大力实施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绿色产业扶贫,发展生态产业26万余亩,全县贫困户70%以上的收入来自扶贫产业,2万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200元。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