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产业扶贫 托起1.35万人的致富梦

张仁军 孙庆春

2018年01月22日08:1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托起1.35万人的致富梦

刚刚过去的2017年,辽宁省西丰县1.35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36个贫困村摆脱贫困,为实现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1.35万人中,通过产业脱贫的有9869人,占全年脱贫人口的73.1%,产业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中流砥柱”、精准脱贫的“点金石”,擎起了西丰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旗帜。

这一年,西丰县通过“人才向产业上靠拢,政策向产业上倾斜,资金向产业上汇集”形成了“人才支撑、入股分红、大户带动、企业牵动、帮扶助推、村社合一、市场订单”的产业扶贫模式,抓住了精准扶贫的“牛鼻子”,打了一场脱贫攻坚的漂亮仗。

能人引领产业兴

数九寒冬,西丰县的气温一下子降到摄氏零下二十几度,辛苦劳作了一年的农民们“猫冬”了。但记者在西丰县郜家店镇胜利村原昌药用菌合作社看到,合作社大会议室里挤满了前来学习灵芝种植技术的农民。讲台上,合作社理事长韩立有手里拿着灵芝菌棒讲解着种植灵芝的门道儿。讲台下,大家全神贯注地听着,不时用笔在本子上记录着……

灵芝虽小,它却圆了郜家店胜利、平原、宣化、富春4个村15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465口人的致富梦。2017年,原昌药用菌合作社利用扶贫再贷款250万元,扩建灵芝大棚达200个,发展裸地黑木耳150亩,引导150个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务参股入社,通过种植裸地木耳、搞灵芝大棚或者在合作社打工,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户均增收1.6万元,实现全部脱贫。

在精准扶贫攻坚战役中,西丰县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面向全县174个行政村创新实施了“三带一富”村级创业致富人才培育工程,由县人社局、扶贫办、农发局等部门联合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对该县村“两委”班子、145名村级致富带头人以及后备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技能培训。

同时,西丰县相关部门对学员给予资金、项目、技术、信贷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和重点扶持,培育了一批适合当地发展的致富产业项目,打造了一支村级创业致富人才“生力军”。2017年,西丰县创业致富能人带领广大农民发展牛羊、梅花鹿、灵芝、沙棘等特色养殖种植项目12个,山野菜、鲜玉米、食用菌生产加工项目8个,培育乡村旅游、服装加工、家政服务等第三产业项目6个,带动172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家致富、创业脱贫。

龙头牵动产业壮

走进西丰县泓鑫土特产进出口公司的大院,仓库里堆得像小山一样高的山野菜被一箱箱整齐地码进货车中,一辆辆集装箱货车正整装待发。“这些山野菜是发到韩国、日本和美国的,通过大连报关、检验、出口,货都是提前订好的,款到发货,这还不够卖呢。今年,咱们公司又跟当地农户签订了300亩的蓖麻叶回收合同,我保证农户种一亩地蓖麻纯收入1200元,少了公司补差。”看着忙碌的工人,该公司总经理王刚信心满满地说。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西丰县泓鑫土特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依托当地丰富的山野菜资源,通过收购、加工、销售,让小小的山野菜走出了国门。2017年,该公司不仅销售额突破了5000万元,出口创汇200多万美元,而且带动西丰县5000多名农民增收致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产业扶贫中,西丰县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大户,从政策、资金、项目上积极扶持企业和大户不断发展壮大,以此带动更多贫困农民在产业链下游发展生产或者吸纳其在企业务工就业。2017年,西丰县1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大户带动1500个贫困户发展蚕、牛、鹿、蔬菜、食用菌等致富项目,800名农民进入企业务工,人均增收5000多元,实现了“扶持一个龙头,壮大一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倍增效果。

“村社合一”产业旺

位于西丰县北部山区的柏榆镇解放村是出了名的穷山沟,全村826人,人均不足两亩地,人口多、土地少,荒山多、耕地少使得这里的人们生活很艰难。6年前,张道伟当选解放村党支部书记,摆弄了十多年果树的他把脱贫致富的“宝”押在了果树上,他带领农民到熊岳、营口、鞍山等地考察果树品种,学习种植技术,引导村民在荒山、荒坡上种上金红果、海棠等果树1000多亩。

2011年,张道伟成立众鑫果树种植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吸收果农以果园、冷库、劳力以及技术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实行“村社合一”管理模式,在果区规划、品种选育、生产管理、水果销售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帮助果农选择优良的果树品种,邀请果树专家进村指导农民种果树,寻找实力强、信誉好的水果经销商上门收购果农的水果……经过几年的发展,解放村的果树种植面积增加到2100亩,水果亩产达到3000斤以上。

“去年,我家的10亩果园净挣两万多元,当年就脱贫了。今年,我又退了3亩山坡地,全栽了龙丰果树,专家说一斤能卖两元钱,一亩能赚2000元钱。”解放村贫困户范宝昌对记者说。

果农富了,村集体经济也逐渐壮大。2017年,解放村利用省、市壮大集体经济扶贫资金建成水果冷藏库7座,每座冷藏库可以存放水果10万斤。水果冷藏、错峰销售每斤可以增加收入0.2元,仅此一项就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14万元。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