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绿野山村的“小康脚步”

冯雷李杰

2018年01月19日08:3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踏实绿野山村的“小康脚步”

现年51岁的郑铁军,是河北省保定市地税局财务装备处副处长。2013年,他曾驻阜平县下堡村扶贫,主持参与的“开渠引水”“登山节”“企业捐赠帮扶”等一系列活动,为下堡村的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并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6年年底,中央军委办公厅决定帮扶河北省涞水县赵各庄镇福山口村。为了保持扶贫工作的连续性,配合军委办的扶贫工作,保定市地税局于2017年1月17日,再次选派郑铁军同志驻福山口村早早介入情况。为此,他提前两个月开始了驻福山口村紧张而繁重的扶贫工作。

端好“红饭碗”,让“抗战旧址”变成“教育基地”

福山口村东有拒马河环绕,西有108国道通行,京原铁路从村边穿过,自然条件优沃。特别是村内有萧克司令部、卫生院、特务连旧址。目前,全村尚有贫困人口352人。

自福山口村脱贫规划敲定后,郑铁军几乎每天都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通电话商讨扶贫项目,从村内河道整治到村庄美化亮化,从大棚种植到旅游开发,从萧克文化广场的修建到拒马河改造,他都细化成文字上报。一些规划、政策拿不准,他便不厌其烦地到有关部门咨询请教,并按要求及时向保定市扶贫办作专题汇报。

与此同时,他带领工作组广泛发动群众,配合各项目的实施。截至目前,已经协助军委办落实了村卫生所的设备更新,实现了远程视频医疗,村医正在北京304医院接受为期两个月的脱产培训,理清了24名贫困学生的详细资料,做好了萧克司令部、卫生院、特务连旧址恢复修建原貌的前期工作。

呵护“绿饭碗”,让“荒滩秃岭”充满“山光水韵”

福山口村山场总面积2.2万亩,耕地确权面积3000亩。经过招商和多次磋商,议定了在一间房村流转土地45亩,建大棚种植草莓等经济作物。目前,已经建成草莓大棚13座,流转土地413亩,由村合作社种植三优富士苹果树13670棵和薄皮核桃树2270棵以及樱桃树400棵,林下还打算种植黄芩、丹参等药材。流转南滩村位于奔山的816亩土地,由“鼎立有限公司”种植药食同源桑树,冷冻生产高附加值的桑芽和桑葚。

郑铁军协助召开了3个自然村的土地流转村民大会,对有异议的村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促成了3块土地的顺利流转。经过多轮磋商,“鼎立有限公司”每年向村委会缴纳8万元,用于支付贫困人口扶助金等,另外还承诺资助村内20名贫困学生。

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他和军委办、村委以及其他扶贫干部们一起,积极谋划村内旅游项目吸引游客。目前,构建的旅游项目有萧克红色旅游,一间房村大棚水果、蔬菜采摘农业体验观光游,拒马河垂钓、划船等水上运动,东滩水渠漂流入潭运动,环穿东山中等强度健身运动等。特别是在对旅游线路的设定方面,他多次深入东山勘察登山线路。线路成熟后,谋划开辟东山登山线路、修建村内登小山的路线、在山顶建两处凉亭,而后举办登山节,以此为契机,使福山口的旅游热起来,让村民富起来。

捧出“金饭碗”,让“老有所养”温暖“晚霞夕阳”

郑铁军时常深入农户调查走访,倾听村民呼声,了解村情民愿。他发现村内一些残疾人、老年人,特别是五保户生活艰难,多人有入住养老院的愿望,于是提议由军委办、县民政局和地税局共同出资为福山口村建设互助养老院,并加班加点撰写了预算200万元的《福山口村互助养老院建设可行性调研报告》。县民政局和扶贫办拟利用扶贫政策建设,而后引进企业化运营,最终批准了投资260万元建设养老院的立项申请。工作组协助做好了互助养老院和农家院的土地转让工作,先后4次到涉及养老院用地的一户村民家中做工作,最终达成了谅解。

福山口村项目多,头绪复杂,郑铁军和工作组的同志们也养成了早起工作的习惯。村民代表会一般都在晚上召开,忙碌一天后,深夜和村“两委”在办公室研究工作是常事。村民形容他们工作起来就像打了鸡血一样。2016年9月,郑铁军家住石家庄的老父亲查出胰腺癌晚期,2017年开始便长期住院,周一至周五,他驻村工作,父亲由两个弟弟和老母亲照看,周五晚上他赶回石家庄,在医院连轴陪护,周一早上又进村工作了。2017年4月16日,老父亲安详地走了。3天料理完后事,郑铁军马上赶回村里,又进入忙碌状态。这就是郑铁军,一个普通但不平凡的驻村扶贫干部的真实写照。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