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隆:易地搬迁阳光分房

郜晋亮

2018年01月16日08:4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化隆:易地搬迁阳光分房

前不久,青海省化隆县玉麦街村举行了易地扶贫搬迁分房入住仪式。当时,村里人头攒动,喜气洋洋,气氛就像过春节一样异常热闹,全村56户贫困群众怀着激动心情排队进行抽签,等待分到自己满意的“新家园”。

为了能让村里贫困群众早日住上新房,2016年初,村第一书记张海生就开始跑上跑下,落实易地搬迁建房土地,进行现场勘测,定制新村规划,组织搬迁农户对审查房屋设计等。2016年9月项目正式开工,集中安置56栋贫困户住宅。

分房仪式上,张海生介绍说,此次分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顺序签”和“选房签”抽签的方式进行,整个过程由公证员进行现场公证,镇纪委对分房活动进行全程监督,让抽签分房真正照耀“阳光”。

回想起以前的穷日子,对比现在的美好生活,贫困户王玉明满肚子的话。他告诉记者,以前一到下雨天,村背后的山就有发生滑坡的可能,大家提心吊胆,住着很不安全,而且吃水也难、上学更难。挪出穷窝是大家日日盼、夜夜盼的事情。现在你看,家家吃的是矿泉水,出门就是大马路,幸福感自然满满当当了。

仅仅搬出来,还不是最终的目标,怎么富起来,还要大家一起动脑筋,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经过村“两委”和第一书记的多次协调,化隆县林业局决定支持玉麦街村实施干杏种植项目,项目规模300亩,计划种植4.7万株,总投资达47万元。

张海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从未想过会有今天这样美好的日子,在山里几十年,玉麦街村终于迎来了希望,党的十九大为贫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福音,相信村里的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