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三变”改革脱贫提速

肖力伟胡明宝

2018年01月16日08:4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紫阳:“三变”改革脱贫提速

近日,67岁的陕西省紫阳县向阳镇天生桥村五组贫困户唐厚坤领到了来自紫阳县紫诚公司发放的1500元投资收益“红包”。唐厚坤说,去年紫诚公司指导他发展了两亩辣椒,收入有六七千元。

唐厚坤的收益就是受益于该县农村“三变”改革的缩影。在紫阳县2017年度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投资收益分红大会上,紫阳县紫诚旅游、富硒食品、开源富硒科技、秦巴山茶业4家企业给其帮带的1334户贫困户发放了210余万元的“三变”改革投资收益。

2017年,紫阳县通过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将集体耕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和固定资产、经营设施等要素,折股量化给村集体和农民,通过兴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引入龙头企业等方式,有效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紫阳县洄水镇团堡村就是“三变”改革的先行者,几年前,还是集体经济的“空壳村”。2017年,该村采取支部引领、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积极争取本村创业者杨学忠、吴周勤、欧清保回乡创业,启动建设团堡生态养鱼专业合作社、乡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宝康茶叶专业合作社,将该村208.9茶园亩、120亩林地按照市场价格租赁流转给合作社,激活了土地资源,走出了一条“专业合作社与群众脱贫互促共进”的新路子。不到半年时间,该村95户贫困户已拿到入股分红,团堡村已确定为省级“三变”改革示范村。

截至目前,紫阳县17个试点村,均已完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利用土地、林地、资金入股农户1058户。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