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云南 用上安心电 村民实惠多

2018年01月15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昆明1月14日电 (记者李茂颖)隆冬时节的傍晚,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大宗村一片灯火通明,暖意正浓。“现在电好用了,家里的电器也多了,做饭、取暖都能用上电,再也不用熬着过冬了。”村民阿南地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家里的变化。就在两年前,大宗村的村民们还在为无法正常用电而发愁。

近两年,云南省累计投入152.8亿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其中,投入61.75亿元实施小城镇、中心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完成了惠及610万农村居民的小城镇中心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共新建和改造110千伏变电站22座,线路482千米;35千伏变电站101座,线路848千米;10千伏配电变压器4564台,线路5083千米;低压线路7299千米,一户一表改造19.93万户。到2017年,云南初步建成了安全可靠、结构合理、适度超前的农村配电网。

稳定电力的供应带给村民们的不仅是日常生活的便利,更为农村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生活越变越好,以电代柴给村民带来了太多的实惠。”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纳古村的格茸此里感慨道,现在村里的养殖和种植都用上了各种现代化的农用机器,比起过去传统的依靠人力要省时省力不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5日 09 版)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