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粮行”:农企联结紧丰产又增收

马晓刚

2018年01月12日09:1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共享粮行”:农企联结紧丰产又增收

李昊本报记者马晓刚

这几天,正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优势粮食品种玉米集中上市的时候,在内蒙古真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玉米存储点,玉米烘干塔轰鸣作响。工作人员正在把农民存进来的玉米烘干入库。在玉米存储点负责人张东身边,围满了前来咨询存粮事宜的农民。

相比于2016年国家取消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后农民面对市场的手足无措,2017年,“共享粮行”让农民和企业加强利益联结,共同应对市场风险,稳定玉米种植生产。种植户老刘种了50亩玉米,这次来他想把玉米卖一部分、存一部分,但是对于“存储玉米”他心里没底。张东了解了他的顾虑后,向他解释道:“我们公司有个模式叫‘共享粮行’,三个月以内,如果存活期的话,我们会给你的玉米一个保底价,而且比市场每斤增加三厘钱。这个对你肯定有利。但是如果你把玉米卖到别的地方,人家再往外卖,卖的再多和你没一毛钱关系,卖到我们这里,你最起码能分到利润。”听了张东的介绍,老刘决定把家里的玉米全部存储到这里:“这个模式好,这样我们的利益就有了保障了……”

张东所说的“共享粮行”是内蒙古真金种业公司2015年底推出的为农户提供集玉米收购、储存、物流配送、精深加工、存销交易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的粮行。农民和企业签订订单后,在玉米未出售时可在企业提供的“共享粮行”免费存放3个月,之后如果玉米价格上涨,农户和企业按比例共享售出后的利润,如果玉米价格下跌,企业按合同保护价收购。风险化解由公司通过市场运作解决,农民无需承担市场风险。

侯家营子村农民闫侯福是“共享粮行”的大户,2015年因为玉米存储不当发生霉变,他家的玉米不得不以低于市场价0.13元/斤的价格出售,损失了4万多元。2016年,吃了亏的老闫就没敢再种玉米。2017年,得知了“共享粮行”的事,他将120亩地的玉米第一个存入了“共享粮行”。“对于我们农民来说,把玉米放到这里最起码不担心下雪、下雨导致玉米发生霉变了,而且如果玉米的市场价格上涨,我的收入就更多了,即使市场行情不好,公司还有个最低保护价,一举两得,确实是好事。”老闫说。

内蒙古真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当地老牌的种子公司。“共享粮行”模式推出后,企业可以通过粮食银行收购仓储或者加工销售来助力种子、生资的销售。将产供销有机结合,打造成具有闭环效应的产业发展模式,让企业和农民共赢。公司董事长张钧表示:“农民对我们的信赖程度增加,采购种子农资也会向我们靠拢,我们种子也有增产的效益,农民增收更多,然后我们销量越多,良性共享共赢的局面就出现了。”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是全国重点商品粮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玉米优势产区之一,也是全区的“提升玉米产能和品质区”。2017年,达拉特旗玉米种植面积从国家玉米临储政策取消前的150万亩减少到110万亩,平均亩产却提升到1600斤以上。如何在国家取消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后保护农民种植玉米的积极性,让丰产真正成为丰收?达拉特旗农牧业局局长郭建军说,“共享粮行”提供了一种有效方式:“把整个玉米产业链串起来,从种子销售,到种植过程中的科技服务管理,到粮食产下来的收购,形成一整套产业链条。整体促进了农民的增收,对达拉特旗玉米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样的模式非常适合我们当地玉米产业的发展。”

如今,“共享粮行”每天平均存入粮食120多吨,签订合约1万多户,折合玉米面积15.5万亩,占到达拉特旗2017年玉米总产量的近15%。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