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广东四会 水务清淤效率高

本报记者 邓 圩
2018年01月12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广东肇庆四会市位于西江、北江、绥江三江的下游,境内水网密布、水利工程种类繁多,境内有堤围57条,拦洪沟、中型水库、小型水库83宗,山塘292宗,电动排灌站、引水工程和中型水闸525宗,面广量大。经过30多年的运行使用,灌区渠道旱时水灌不进、涝时水排不出,农村水利设施普遍存在淤积问题。

2017年1月,四会市创新工作方式,成立水务清淤工作站,财政投入630万元购置设备、130万元工作运行费。同时制定《水务清淤工作站管理办法》,界定工作站与村委、镇(街道)责任。工作站运行以后,有效达到省钱、高效、灵活的目的。2017年清淤疏浚排灌渠道约220公里,排灌渠道宽度为1.5米至38米不等。

在去年应对“天鸽”“帕卡”等强台风袭击中,工作站根据抢险需要,迅速、灵活地安排工作站人员、机械设备投入抗洪抢险,共出动机械、车辆40余台次、人员80余人次,参与抢险加固堤坝等工作,在防汛抢险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2日 06 版)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