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杭州市临安区探索农村土地确权流转 让农民“坐地收钱”

2018年01月08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浙江杭州市临安区不少农户和农业企业凭着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流转经营权证,顺利流转土地出租,或用土地资源入股,还可以到信用社办理抵押贷款。通过推动农村土地“确权、赋权、活权”三部曲,临安先行先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民“坐地收钱”。

  临安从2015年开始探索规范实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去年,在政策体系构建、交易平台搭建、信贷产品开发等方面深化探索,让农村土地实现从权利到资产、再到资金的转变。

  如今,翻开新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就能获取农户土地的各类信息。临安区还向农民发放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将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

  截至2017年11月,临安应确权的255个村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已颁发权证98025本,发放率97.3%,将确权精度误差控制在2.3%以下,低于5%的国家控制标准。今后,临安还将对农村林权、住房、水权等开展确权、赋权、活权,推动农村改革发展。

  此外,临安还加大涉农政策性保险力度,政府设立专门风险基金,为农户和经营主体抵押贷款双方降低风险。首创的农村产权交易协商制度,召集各方参与协商,由专业律师和政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交易生成后,一旦出现纠纷,继续提供协商、调解、仲裁等跟踪服务。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