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黑龙江投资逾百亿提前完成农网改造升级 通了动力电 增收动力足

本报记者  郑少忠  谢振华
2018年01月0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动力电通到家门口,厂里收入翻了两番多。”说起农村电网改造带来的变化,黑龙江五常市卫国乡北大仓米业加工厂负责人代国庆竖起了大拇指。

  走进车间,机器轰鸣,10多名工人正穿梭其间,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以前,厂可没这么大。为啥?电不够。”代国庆边走边唠叨。原先卫国乡没架设动力电,工厂只能用小设备,小打小闹做不大。

  代国庆的“用电烦恼”,并非特例。被誉为“稻米之乡”的五常是闻名全国的优质大米生产基地,全市各类稻米深加工企业近500家。每年10月至次年4月的生产高峰期,代国庆们都饱受“缺电”之苦。

  “加工企业要么只能用小功率设备,要么用柴油发电机解决,像被卡住了脖子。”代国庆说,柴油发电噪音大,还有刺鼻味道,邻里乡亲意见也不少。

  2.3亿亩优质耕地集中连片,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让黑龙江粮食总产量、商品率连续多年在全国居首,国人每吃10碗米饭,就有一碗来自这片黑土地。

  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黑龙江省农村用电量以每年20%的增长速度攀升,农网供电能力日益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短板。由于供电面积大、负荷分散、历史欠账等原因,黑龙江电网曾存在变电所布点不足、线路和台区供电半径超标等问题。在粮食加工、灌溉抗旱等季节性负荷高峰期,大多数台区存在低电压问题。

  变化,来自农村电网改造升级。2016年4月,黑龙江正式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号角吹响,全面推进。黑龙江克服工程点多、面广、量大,冬季持续高寒、有效施工期短等困难,共投资106.76亿元,对13.8万眼机井通电、3165个中心村电网进行改造升级、527个动力电不足的村增容,用不到1年半时间,提前圆满完成了机井通电、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全部三项任务,为黑土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有了动力电,厂里添了大设备,现在一个小时能干过去5小时的活!”代国庆算了一笔账:“柴油发电成本两元多一度,动力电一度才8角多。单用电成本,每年就省了上万块。现在订单越来越多,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仿佛是攒足了劲,要一揽新年的喜庆,车间里刚脱完壳的稻米香气扑鼻。“收入肯定还得往上蹿。”代国庆盘算着2018年再添置一批设备。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