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清市:冬闲人不闲田头巧挣钱

程鸿飞

2018年01月03日09:2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临清市:冬闲人不闲田头巧挣钱

眼下正值农闲季节,然而在山东省临清市,农民们不管男男女女却忙个不停。

临清市松林镇王大人村的蔬菜大棚里,一个多月前种下的彩椒苗已经长到了两尺多高,现在正是坐果的关键时期,大棚里,人们正忙着整枝打叉,该村的省派第一书记李明介绍,今年,经过和村党支部研究梳理,使用省级专项扶贫资金80万元建设了6个高效集约蔬菜温室,与寿光隆煜公司合作,种植出口俄罗斯的彩椒,现在正是管理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人手。“这不,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凡是能劳动的,都来了,浇水、施肥、打叉、通风,中午管饭,干一天40多块钱。

临清市农业局局长王兴刚介绍,今年,临清市利用2017年和2018年两年计划新建改建高效集约蔬菜温室700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7600余亩,22处温室基地已开工建设,新建完成及正在建设各类温室1680余个,已建成的大棚按照一个大棚可以吸收10名劳动力计算,现在就能吸收近两万名农民。

忙着学习培训,是今年临清市农闲时节的又一特色。“日程排满了,一天一个村,进入冬季,还没歇一个完整的星期天呢,除了讲课,我们还要赶集,到集市上散发宣传品。”在老赵庄镇集市上,记者见到了临清市农业局专家魏惠君。

进入冬季,为了提高农民致富技能,临清市农业局也加大了培训力度和频次,冬季每月培训不少于25次,一直持续到春节过后。

魏惠君说:“短短两个月,我们举办农业技术培训36个班次,参训农民4000多人,发放明白纸等技术资料3.6万份,还筛选培育了700个科技示范户。从现在起到明年春耕前,我们计划再举办培训班50期,培训农民1.5万名。”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