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建管结合建设“四好农村路”

马晓刚

2018年01月02日09:1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内蒙古建管结合建设“四好农村路”

  本报讯(李昊记者马晓刚)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坚持以“面向农牧区、服务农牧业、方便农牧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经过不懈努力,农村牧区实现了从无路可走、有路难行到柏油路、水泥路进村到户的历史性跨越,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亮点。

  内蒙古自治区东西直线距离2400公里,南北直线跨度1700公里,全区共下辖12个盟市、103个旗县、731个苏木乡、11565个嘎查村。由于地域面积辽阔,经济相对滞后,加之自然条件复杂和历史欠账较多,农村牧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度被看作“工作第一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始终把嘎查村通沥青水泥路作为交通建设的重中之重,累计完成建设投资71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7.3万公里,新增通沥青水泥路嘎查村5996个。截至2017年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5.8万公里,其中县道3.9万公里、乡道3.9万公里、村道8万公里,全区11565个嘎查村有11545个实现了通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到99.8%。

  此外,随着沥青水泥路修到了农牧民的田间地头,农村客运班车也通到了老百姓的房前屋后,出现了农村客运追着公路建设跑的崭新局面,带动了乡村客运的同步发展,全区农村客运班线基本形成了连接国省干道、遍及乡村牧区的运营网络。到2017年底,全区100%的苏木乡和99.2%的嘎查村实现通客运班车,农牧民群众出行难、运输难、乘车难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据介绍,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将切实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公路工作的核心任务,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按照“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分级管理原则,深入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