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凤凰镇全域旅游鼓起了农民钱袋子

苏琳杰  康魁峰  林鹏飞
2017年12月29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凤凰镇古民居

  “好山好水好风光,古风古韵古味浓,清至民国一条街,吸引八方游客来”“凤凰古镇现在成了很多关中人理想的一日旅游度假胜地了”。这是来自西安的游客高先生驻足陕西省柞水县凤凰古街时的内心感慨。

  近年来,柞水县凤凰镇主打凤凰古镇“旅游品牌”,紧抓国家旅游开发、扶贫开发等重大政策机遇,积极参与陕西西洽会、杨凌农高会、西安世园会等交流活动,强力抓好招商引资,积极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基本形成了旅游、购物、娱乐为一体乡村游发展模式。凤凰镇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贫困村的村容村貌更是焕然一新。在原有旅游发展基础上,凤凰镇进一步深挖古镇历史文化、传统风情民俗,大胆探索“旅游+”的扶贫模式,实施“党建+旅游+产业+贫困户”抓党建促脱贫工程,统筹推进旅游业、服务业、餐饮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传统工艺品制造业等产业发展,同步推进旅游开发投资与古镇资源保护工作。集聚产业优势,打造全域旅游。现在,“离土不离乡、离家不离镇”的乡村旅游在凤凰镇正风生水起,乡村游正带动凤凰古镇周边的清水村、桃园村、大寺沟村、龙潭村、皂河村等经济和产业的迅速发展。全镇林下经济、生态农业、绿色蔬菜种植、中药材等特色种养业飞速发展,已建成规模化涉游特色产业合作社24个。

  如今,凤凰镇按照全县关于发展全域旅游的总体目标,着力打造一日游、乡村游、特色游、生态游等旅游项目,努力使凤凰古镇的文化、资源、产品、服务等享誉省内外,确保各方游客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记得住古镇”,让旅游产业真正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