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实践金牌案例推荐活动结果揭晓

2017年12月29日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脱贫实践金牌案例推荐活动结果揭晓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2016年度脱贫实践金牌案例推荐活动”结果揭晓。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扶贫接力计划”“可口可乐净水计划”等项目入围脱贫实践金牌案例。

  在入围项目中,“精准扶贫”成为大多数项目的标签。无论是中国石化这样的央企、还是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互联网电商企业,将扶贫工作与企业自身经营特色相结合,成为众多企业扶贫工作开展的重点。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电商扶贫”“产业扶贫”,让更多的扶贫项目落实更为有效,实施更为广泛。

  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扶贫工作过程中,青年对其持何种态度,企业扶贫效果及履行状况与青年认知度是否对称、所取得的成绩与青年认可度是否对称,已经变成当下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自2014年中国青年报社举办“大型国企社会责任实践金牌案例推荐”活动以来,公众尤其是青年群体大幅度提高了对企业履责的认可度。此次活动将评选范围和目标聚焦于脱贫工作,希望通过此活动,引导公众尤其是青年群体更加关注贫困地区,关注民生,更加全面、理性认识和评价扶贫工作,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此次活动面向企业和社会组织,征集具有成功经验的脱贫实践案例,参评的案例分为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组别。企业分为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等;社会组织包括公益团体、NGO、志愿者团体等。推荐和参评的案例必须是脱贫工作案例,推荐数目不限。共收到约400个项目,经过初选后,各组选出20个案例进入专家评审环节。专家评委会根据以人为本、市场机制、能力建设、生态保护、有效评估、公众参与等标准,每个组别评选出最受认可的10个脱贫实践案例。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