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扶持设施油茶和竹林建设 农民增收明显

2017年12月27日08:38  来源:人民网
 

泉州市林业局日前发布消息称,2017年泉州市安排现代农业项目建设11942亩,计划到2018年完成3万亩现代油茶示范基地和4万亩高产竹林示范基地建设。泉州市2014年以来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村用于发展设施油茶、设施竹林。

扶持设施竹林建设,促进香产业发展

一都镇是永春县的重点产竹乡镇,这里的竹林茂密苍翠、郁郁葱葱,一阵风吹过,涛声阵阵、烟波浩渺,犹如拥抱绿色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流边忘返。在一都镇林山村,竹农老冯说:“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2017年我们村新开设了竹山机耕路5公里,解决了路不通竹子运不出来的问题,而且施了有机肥,预计能增产两成左右。”

永春县林业局营林站王站长介绍,2017年永春县安排现代农业(设施油茶、设施竹林)项目建设4893亩,主要是以设施竹林为主,计划开设机耕路26公里,这个项目贴近群众需求,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项目申报的积极很高。

篾香是永春县的一张名片,也因此获得“中国香都”的称号,永春县制作篾香所需的竹签大部分来自当地的林农,近年来,随着篾香产业的发展,竹材供已经也不能自给自足,需要外调才能满足,扶持设施竹林建设,提高竹林产量是林业部门服务农村发展,解决农民增收和促进篾香产业发展的一项工作措施。

为此,永春县在安排设施林业(油茶、竹林)项目时,会把一些本底资源好的村庄列为建设对象,同时鼓励其发展乡村旅游,提高油茶、竹林经营的附加值,比如同是一都镇的苏合村把竹产业发展融入到乡村旅游中,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泉州和厦门的游客就会纷至沓来,体验农家生活,品尝竹笋等农家食品,同时还能欣赏这里的竹林风光。

扶持设施油茶建设,打造油茶丰产示范片

同处泉州市的德化县山多林茂,是我国陶瓷主产区,也是泉州市油茶种植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地方,现有种植面积约13.5万亩。2017年该县安排泉州市现代农业(设施油茶、设施竹林)项目建设2632亩,主要安排到油茶林示范片建设,市级财政每亩补助300元,主要扶持油茶业主通过开设机耕路、配方施肥等设施和工程技术手段,改善或创造环境气象因素,为油茶的生长和产出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促使示范片产出能力显著提升。

泉州集源林果有限公司是德化县油茶种植大户,在德化县赤水镇吉岭、永嘉、福全三个村及上涌镇红旗林场建立了油茶生产基地2000多亩,公司采取联营合作经营模式,带动参与油茶产业发展的农民户数达58户,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近年来,公司申报设施油茶项目建设,开通了机耕路18公里、建设引水设施管道22公里、在油茶林内建造蓄水池20个等管理设施,经加强管护,目前油茶基地的幼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省、市、县有关部门领导和当地农民纷至沓来参观学习。

泉州市林业局介绍,2014年以来泉州市共扶持设施林业(竹林、油茶)项目建设面积3.6万亩,示范片建设基本覆盖该市规模种植的油茶、竹子乡镇,示范片产出能力提升30%左右,有效促进竹林、油茶经营水平的提升,并带动竹产业和油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初步测算,近几年泉州全市油茶、竹林产业年均新增产值0.4亿元,收到良好的示范效果。

(责编:仝宗莉、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