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新民:以规划引领乡村振兴

2017年12月26日08:1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辽宁新民:以规划引领乡村振兴

  新华社沈阳12月25日电(记者石庆伟 罗捷)以规划引领乡村振兴,辽宁省新民市近日首发“乡村振兴”规划纲要,从基层探索在哪振兴、如何振兴。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辽宁省和沈阳市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新民市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合作,研究起草了《新民市乡村振兴规划纲要》,用于指导新民未来三年的乡村振兴工作。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新民农业基础较为雄厚,但近年来表现出经济增长乏力、产业转型困难的瓶颈状态,农业收益低、农村空心化、农民增收难的问题在东北地区具有代表性。

  新民市市委书记顾少清表示,以规划引领乡村振兴,新民市力求破解“在哪振兴”难题,把中心村、空心村、自然屯作为基本单元,分别推进就地城镇化,以及向乡镇中心区、产业中心村的就近城镇化。破解“如何振兴”难题,突出产业支撑,发挥新民农业绿色、生态、文化传承等功能,走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农耕体验区等发展路径。

  顾少清说,规划体现了参与性,通过“有改革、有奖励,不改革、不奖励”,调动乡镇、村屯和农民的积极性,破解“上层推动、基层不动”的问题。

  “新民市的乡村振兴纲要,我们将其定为,以规划引领乡村振兴。”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邓大才说,乡村振兴是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共同发展,是城乡统筹,是一二三产业的融合。

  新民市是沈阳所辖的县级市,是中国优质蔬菜基地重点县(市)、中国西瓜第一县。小梁山西瓜、柳河沟香瓜、公主屯鸡蛋等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责编:仝宗莉、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