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

浙江松阳特色旅游 扮靓美丽乡村

赵翠艳  季  伟
2017年12月26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松阳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生态产品,促进当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品位,全方位支持当地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让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丽、富裕的生活。

  象溪镇象一村地理位置优越,距50省道仅松阴溪一溪之隔,与龙丽高速公路路口不到1公里。2015年,为示范带动其他村民发展新型产业,带领村民致富,村主任高庆威率先开了一家渔家乐。他说,现在自家的渔家乐每天都能接待数拨游客,一个月的营业额能达到五六万元。随着游客不断增多,周边村民也纷纷效仿,着手发展渔家乐和民宿,具有特色的民宿旅游产业开始进入蓬勃发展时期,旅游民宿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2016年底,全县累计有农家乐及民宿经营户317家、床位数2870张,接待游客155万人次,实现营业总收入9000余万元。

  “因为游客多,生意比之前在外面干的时候好很多,现在,我店里一个月的营业额能到两三万元左右。”说起当地民宿旅游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变化,象溪镇象一村村民阙敏说,她在自家一楼开了一家传统美味糕点屋,纯手工制作的老婆饼、麻花、桃酥等糕点很受游客喜欢。

  这些年,象一村的路面等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居住、生活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生活在这里,我们幸福感十足。”村民们惊叹于村里的变化,对于家乡赞不绝口。“我们就是要利用村里天然、美丽的环境,做好美丽经济发展的文章。”村党支部书记谢丽娇说,接下来,除了要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创造出更加舒适、自由的旅游环境外,象一村还将重点开展民俗文化活动,举办乡村舞台演出,以壮大乡村旅游经济,让村民享受美丽乡村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松阳生态茶产业的发展同样是助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推动力量。松阳县是“2017年度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县有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总产值来源于茶产业,今年上半年,松阳全县茶叶自产自销金额已达到12.5亿元。

  说起最近几年村子里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新兴镇贤溪村茶农刘伟钧首先想到的就是农网改造所带来的发展机会,作为制茶大户,刘伟钧家的十多台炒茶机如今都可以满负荷运转,年收入能达到四五十万元。而像他一样受益于农网改造的,还有松阳县的10万余名茶农。

  如今,松阳各村都已经大变了模样,村内一排排整齐的新民居与村旁碧绿的茶园勾画出一幅美丽的画卷,“现在我家用的各类家电都很先进,觉得和城市人没有什么两样,生活也过得比较舒心。”新兴镇大石村村民郑红梅开心地说。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