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巩固成果提高质量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李彤

2017年12月25日17:38  来源:人民网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精准脱贫确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开发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了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力度之大、针对性之强前所未有。

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围绕“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通过“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的精准方略,开展“下一番绣花功夫,织一张保障网”的攻坚实践。通过理论完善与实践支撑,形成了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的总体架构。这也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2013年到2016年的4年间,我国累计脱贫5564万人,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了2016年底的4.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但值得重视的是,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一些地方出现了层层加码、滥用扶贫资金和重台账轻实干等倾向性问题。对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确保前期扶贫工作的成效不打折扣。

攻坚、攻坚,有困难才叫攻坚。巩固扶贫成果是稳定脱贫的“压舱石”,提高扶贫质量是科学脱贫的“推进器”。饱而复饥、暖而复寒,对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下一阶段要拿出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心和勇气。

党的十九大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目标就在眼前。“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战必能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能达成,中华民族必将在复兴伟业上书写新篇章。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