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扶贫不止:陈开枝第101次出发

2017年12月20日09: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生命不息扶贫不止:陈开枝第101次出发

  ▲2002年春节,时年62岁的陈开枝第30次到百色扶贫。这是陈开枝(左)走在百色龙邦瑶寨崎岖的村路上。  (新华社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李雄鹰

  “如果不发展教育,只去解决生活问题,就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教”……78岁高龄的陈开枝老人,仍然奋战在扶贫第一线。

  1996年,中央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部署,时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的陈开枝与百色这块红色土地结下缘分。近日,陈开枝老人第101次从广州到广西百色市。跟往常一样,他不是“空手而来”,此次跟他一起的还有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以及他为百色教育基金会筹集的3348万元善款。

  “山鹰不能待在山里,一定要去搏击长空,一定要冲出大山飞向远方,才有美好的天地,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这是陈开枝在百色市20多年的扶贫经验总结。

  修路、通水、通电……处处都有陈开枝的身影。但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陈开枝越来越觉得,如果仅仅只是解决困难群众的吃饭、穿衣以及出行等基本生活问题,不在教育上取得突破,贫困还会出现,只有从根本上解决教育问题,贫困才不会代际传承。从此,陈开枝将扶贫的重心放在下一代教育上。

  “祈福中学的诞生和成长,是陈开枝老人教育帮扶的一个典型成就。”百色祈福高中校长谢承斯说,2000年,在陈开枝牵线下,香港企业家捐赠3000多万元援建百色祈福高中,目前在校生共有3800多人,10多年共培养出2万多名寒门学子。

  卢艺文是百色市祈福中学高二学生,家里三兄妹都在上学。她父亲身体不好,一家人的收入全靠母亲务农、养殖及做一些散工。

  “如果陈爷爷不帮忙,母亲肯定也会咬牙坚持让我读书,但这样的话,她肯定会更累,吃更多的苦,而且我上课时也容易分心。”卢艺文说,现在得到陈爷爷支持,上课的时候,可以集中精力听讲,不用担心钱的事。

  “我以后也要做一个像陈爷爷一样有爱心的人。”卢艺文说。

  此外,2013年陈开枝还发动成立了百色市教育基金会,资助百色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至今,基金会已累计募捐到位资金1.4亿多元,此次陈开枝筹集的3348万元也将捐给基金会。

  陈开枝老人带给受帮助学生的不仅是人生命运的转折,还影响了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如今,陈开枝帮助过的程琬婷,也加入到帮助困难学生的队伍,把育人教书和爱心活动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

  “101次,是第二个100次再出发。只要我还能行动,红土地上依然会有我的身影。”生命不止,扶贫不休。这是陈开枝给百色的承诺,更是他对自己的誓言。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