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崇左扶贫配套就业扶助

易地搬迁出穷窝,近万岗位在等着

庞革平  陆华勇
2017年12月14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房钥匙到手了,加把劲装修一下,春节前就可以搬进去了!”贫困户满高荣带着记者参观自家新房。

  老满来自广西崇左市江州区罗白乡强胜村,家里仅有几亩薄地。他和老伴将儿子送上大学,家里也因此没能建起新房。驮卢镇那模村贫困户黄志平情况也类似,快40岁的儿子至今未婚,和老两口蜗居在一间50多平方米的危房里。

  怎样才能让满高荣这样“造血”能力弱的贫困户住得起新房子?

  今年初,总投资12亿元,占地559.3亩,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的崇左市江州区兴和家园安置小区开工建设。“年底项目建成后,政府将采取‘以购代建’的方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回购约2000套房,用于安置1972户贫困户7889人。”江州区区长王耀雷说。

  怎样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安置小区位于江州区新和镇,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蔗糖产业为特色的‘甜蜜小镇’。”江州区委书记农化告诉记者,这里不仅环境优美,也是糖业产业园所在地。

  目前,已有广西湘桂糖厂等18个重大项目落户产业园,形成了以甘蔗良种研发、种植设备器材生产及管理、制糖及糖品深加工、酵母、纸浆及环保包装等为主导的糖业循环产业集群。去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75亿元,创利税4.6亿元。

  “产业园区用工需求巨大,为了帮助贫困户就业,我们筛选出近万个适合的就业岗位。”江州区人社局局长梁志高说,将为贫困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岗位推荐帮扶,以及“一条龙”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实名制求职登记服务。

  “贫困群众能否搬得出、稳得住,很大程度取决于各级政府的后续帮扶是否到位。”江州区扶贫办主任张世敏说,该区今年计划搬迁1000户4000人,对有脱贫能力、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以工业园和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帮助就业;对无力自主经营的贫困户,以土地资源租赁或入股形式,统一流转给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经营管理,贫困户直接收租或参与分红。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