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聚集产业集群,打造“种业之都”

郑满生 王蔚蔚 梁昌军

2017年12月11日09:0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安徽省合肥市聚集产业集群,打造“种业之都”

 

  近年来,以荃银高科、丰乐种业为代表的一批种子企业埋头科研攻关,为安徽省合肥市在全国种业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贡献了力量。

  历史上,合肥的种子企业就有着不错的成绩。1997年,丰乐种业成为在主板上市的全国种业第一股;2010年,荃银高科成为创业板种业第一股;到2015年,江淮园艺又在新三板上市;目前,合肥种业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据统计,合肥市拥有农业部颁证的种子企业8家,其中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4家,居全国第二位。

  今年夏秋季,安徽省的水稻生长遭遇“前期高温干旱、后期低温阴雨”的异常天气,在这种不利气候条件下,荃银高科的徽两优898、荃优丝苗、两优8106等品种脱颖而出。徽两优898表现出高产、优质、抗倒、抗病、耐穗芽等优势,在滁州市定远县高产示范片取得了亩产860公斤的好成绩。

  丰乐种业则与多家高校合作,在国内领先使用分子标记技术育种,在稻瘟病、稻曲病的抗性改良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近两年已经通过5个新不育系鉴定。如今,以这两家企业为代表的合肥种业则将育种基地从国内延伸到了东南亚、非洲等地区。

  在孟加拉,曾出现全球第一块成功种植的热带雨季杂交稻,其稻种就来自荃银高科。而今年,荃银高科在东南亚国家新审定杂交水稻品种多达18个,公司海外业务在国内种企中排名第二。丰乐种业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同样不俗,丰乐西(甜)瓜种子、蔬菜种子和绿肥种子在亚洲市场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并拓展到非洲、美洲等地。

  种业科技,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现代农业的核心生产力。近年来,北京、长沙、广州、深圳等地不断加快布局种业资源要素,纷纷打造种业“硅谷”和种业中心。在打造“种业之都”的问题上,合肥本身就具有良好的区位、产业、科技、人才等诸多优势。

  荃银高科副总经理张从合认为,合肥市还需要强化种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定位,不能靠一两家企业单打独斗。安徽省农科院《科技支撑合肥种业之都建设研究》项目组的肖扬书建议,尽快编制中国合肥种业之都建设规划,加快建设中国合肥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培育引进以院士领衔的生物育种高端人才团队,构建以“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为主的种业产业集群。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