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海南陵水打造现代农业“金品牌”记事 无土种瓜果 蔬菜上了架

本报记者 李林宝 钱一彬
2017年12月1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海南陵水县的黎族姑娘在光坡镇大潜洋圣女果种植基地采摘圣女果。
  资料图片

  日前,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海岛红莲雾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包装莲雾准备外运,包装盒中的莲雾个头饱满、色泽诱人。“今年已经卖到每斤12元了,比一般品种的莲雾贵两元,但订单一直没有断过。”基地负责人陈润明兴奋地说,由于他们在品种选择、品质把控上下足功夫,产品口碑越来越好。

  近年来,陵水县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为重点,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标准推进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入选农业部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目前,陵水已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5个,农产品注册商标达到123个,“陵水圣女果”获得国家质监总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陵水槟榔”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海南省现代农业发展的金名片。

  “陵水圣女果”成了大品牌

  每亩摘果3000多斤,平均每斤卖6.5元,纯收入超6万元……陵水光坡镇武山村的圣女果种植户陈振武算起自家收成收入时格外兴奋:“陵水的圣女果是全国大品牌,当然赚钱更多。”

  这笔丰收账源于规范化生产带来的品质保证。近年来,陵水在光坡镇和椰林镇积极推进圣女果GAP(良好农业规范)标准化基地建设,着力培育圣女果标准化示范区,打造与欧盟标准接轨的圣女果标准化种植示范体系,并于去年通过验收。以武山村为例,在此建设的圣女果良好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达5000亩,涉及农民300余户。

  “这里农户培育的圣女果苗品牌纯正,我们买回去种植,好养活,管理起来方便,产量高。”来自昌江黎族自治县的圣女果种植户吴在地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在武山村购买圣女果苗。

  近年来,陵水为打响农产品优质品牌,多措并举,成效显著:在品控层面,深入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创建工作,完成陵水特色农产品溯源系统技术平台建设,着力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在市场层面,为圣女果、哈密瓜、荔枝等22个农产品“量身定制”礼品包装,扩大陵水品牌影响力;在育种栽培上,推进陵水广陵高科南繁育种基地,汇聚全国百余家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服务农作物优良新品种选育;在培育机制上,制定并实施培育品牌发展的制度举措,印发《陵水黎族自治县关于促进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办法(暂行)》,对企业申报农业品牌予以奖励。

  2016年,“陵水圣女果”正式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创造了陵水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域零的突破。除此之外,“陵水槟榔”“美月西瓜”“鲁宏荔枝”“雷丰芒果”“海岛红莲雾”等一批烙有陵水印记的名优农特产品也广受消费者认可。

  添水或施肥电脑说了算

  西瓜幼苗半悬着生长、添水施肥电脑说了算、翠绿作物层层叠着排,当检测到作物光合作用强度与棚内温度达到设定值后,距离地面7.5米高的遮阳网缓缓打开,为作物自动“降温”……走在海南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内,处处能触摸到“科技感”。

  2015年6月26日,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正式启用,基地总规划面积5231亩,由海南润达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管理。基地内规划有生产示范区、生产试验区、科研培训展示区等六大组团,其中生产示范区占地2736亩,是实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品种推广的重点区域。

  果园用上高科技,带来实实在在的收成。“基地种植的美月西瓜亩产达1万公斤至1.25万公斤,每公斤批发价9.8元,虽然比市面上的许多西瓜价格都高,但口感好,品质佳,目前仍供不应求。”基地生产部负责人蔡杜颖说。

  据了解,在园区立体栽培架上种植的叶菜亩产6万斤,是传统方式种植产量的6倍,且成长周期较之传统种植缩短10—15天;黄灯笼辣椒亩产3500—4000公斤,约为传统种植方式的2.5倍。

  在基地内的中荷设施农业示范区内,一株株翠绿欲滴的作物所处的种植条件与传统田间地头大有不同——示范区地面上不见泥土,作物长在种植槽里,种植槽下方连接着两根钻入土壤的“蓝管子”。“这是为瓜果蔬菜输送丰盛‘营养餐’的水肥一体化系统。”蔡杜颖指着“蓝管”介绍,“这样既节约管理费用,提高经济效益,又能真正达到节能、环保、节水的目的,有了这个系统,1个技术人员管理50亩作物不成问题。”

  作物饿不饿,监控系统全知道。基地引进的荷兰Hortimax作物生长监控系统为精确输送作物“营养餐”提供了依据。此外,基地还引进荷兰Metazet地磁线引导车系统和VISCON包装加工生产线,打造了生产示范基地内全自动智能化的物流和包装分选系统,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

  技术不光靠引进,更要靠自主研发和成果孵化。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拥有7000平方米的农业科技创新孵化中心和1100平方米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进驻基地的院士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尹伟伦,专家组则由沈志成等多位浙江大学知名教授组成。通过产学研密切结合,充分发挥农业专家在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的战略引领作用,为新型现代农业技术的研究、推广和农技培训提供了强大动力。

  举办电商节按键就成交

  今年5月,口感鲜美的荔枝上市。在首届陵水荔枝电商节上,来自广东、浙江的水果电商企业与陵水当地的荔枝种植户仅在开幕式上就签下了超过2700万元的销售订单。“通过参与这次荔枝电商节,我们进一步了解到陵水荔枝上市时间早,品质也好。”海南优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龙仕山说,举办宣传活动有利于让更多的客商了解陵水农业。

  优质农产品要卖得好,品牌宣传少不了。利用电商平台和通过节庆活动宣传便是陵水打造农业品牌的一个重要手段。陵水县商务局局长王欣慕表示:“在成功举办此次荔枝电商节的基础上,还将策划陆续推出芒果电商节、哈密瓜电商节等不同主题产品的电子商务活动。”今年前10个月,陵水实现农村淘宝电商下行交易额近6000万元,帮助村民节约资金1430万元以上,实现了特色农产品品牌塑造、农产品电商上行和农民增收三大丰收。

  今年4月,陵水颁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办法(暂行)》,提出县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对经批准开展扩大陵水特色产品上行的网络营销、电商节庆、电商设计大赛、创业大会等活动,对产生实际费用给予活动组织单位70%补助,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政府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互联网+农业”令陵水现代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6月,陵水县与中国供销社员网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从农业大数据中心、农业互联网全覆盖、建立县级农业互联网运营中心等方面开展合作;英州互联网种业小镇建设日渐提速,镇级运营中心硬件主体基本建成,村级服务中心已陆续投入使用。

  自2014年开始,陵水县陆续组织全县11个乡镇的农民分期分批进行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培训,今年计划举办26期农技培训班,为包括农民合作社带头人、专业大户等在内的2600名农户提供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帮助传统农民变身现代职业农民,主动融入现代农业产业链。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