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扶贫协作搭起“青春之桥”

武欣中 通讯员 李少源

2017年12月08日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珠海:扶贫协作搭起“青春之桥”

  近日,2017年“圆梦计划”为350名在广东珠海工作的一线产业青年工人举行了开学典礼,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学员中,有20个名额定向给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青年。从今年起,珠海这项“一天一元钱、轻松读大学”的公益项目正式与怒江青年共享。

  这也是团珠海市委帮扶怒江“造血”工程——“青春江海·圆梦行动”的重要部分。今年3月起,团珠海市委先后3次组织人员前往怒江调研考察,积极整合两地青年资源,立足共青团优势,签署《珠海-怒江共青团系统对口帮扶合作备忘录》,启动“青春江海·圆梦行动”系列帮扶活动。

  青少年是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突破口。自该项目开展以来,团珠海市委通过整合资源,已筹集151.5万元善款以及价值101万元的物资,通过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青年交流、技能提升等方式,为扶贫搭建起一座“青春之桥”。

  今年5月,团珠海市委书记闵云童带领珠海市团干、青年企业家代表到怒江开展“青春江海·圆梦行动”精准扶贫调研活动,并商定重点在希望助学、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青年企业家助力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

  团珠海市委调研组在怒江调研时发现,这里许多孩子穿不起鞋,每天还要走三四个小时的山路去上学;住所也很简陋,屋外下大雨,屋内便会下小雨,不少家庭甚至仍和牛羊同住。

  “六个一”爱心助学计划应运而生。团珠海市委筹集善款超过82万元,为怒江13所学校的4827名学生每人捐赠一份“爱心大礼包”,包括一床棉被、一套校服、一个书包、一套文具、一双鞋子、一双袜子等学习生活用品。在“六个一”爱心助学计划的基础上,团珠海市委还组织“一对一”结对助学,联络珠海青联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对20名贫困大学生提供5000元/人、150名中小学生提供500元/人的助学金。

  除教育帮扶外,医疗物资同样是当地迫切需要的资源。为此,今年7月,在团广东省委的支持下,团珠海市委筹措2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健康直通车”项目。22名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珠海市人民医院的医疗卫生青年志愿者深入怒江村镇送药送诊,第一站便来到了兰坪县。

  地处“三江并流”核心区的兰坪县,自然风光秀美,却因山脉阻隔,交通不便,拥有大面积贫困人口。在兰坪县沿江乡镇,肺结核传染病发生率较高,不少居民有病不去看、看病治不起、小病拖成大病的现象时有发生。

  “我们的义诊从8点半开始,但第一天义诊时,村民从8点就开始排队了。”让“健康直通车”志愿者梁文彦印象深刻的是,“很多人从来没有去过医院,虽然普通话不是很好,但也非常努力地去理解医生的建议,你能感受到他们对健康的迫切需求。”

  在为期8天的活动中,医疗服务队前往各镇村先后开展了7场健康义诊活动,诊治1470名村民;入户32家,累计派送药物逾2000盒,总额逾4万元,覆盖人数约1.3万人次。

  除义诊外,医疗青年志愿者还来到当地医院带班治疗、开展常见病预防讲座,进村入户,为交通困难和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送医送药……“有时问诊量较大,很多患者还有后续治疗的需求,不少志愿者就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虽然义诊只有短短8天,但回到珠海后,我们仍能持续帮助这些患者。”梁文彦说。

  不久前的“圆梦计划”开学典礼上,怒江青年杨秋雁难以抑制自己的激动。她从未想过自己会在2000公里以外的城市重拾大学梦。

  “圆梦计划”是一项帮助新生代产业工人完成学历教育的公益计划,已在珠海实施7年。今年,“圆梦计划”的招生对象首次定向资助怒江在珠务工青年。

  杨秋雁和其他19名怒江青年顺利通过了“圆梦计划”筛选。现在每天下班后,杨秋雁回到宿舍,再花两个小时完成网络课程的学习。开学半个月,杨秋雁慢慢适应了边工边读的生活,忙碌而充实。“我选的是和自己工作对口的电子商务专业。我很喜欢珠海,也希望通过提升专业能力留下来。”

  目前,珠海约有570名怒江务工青年,珠海在为他们融入这座城市敞开怀抱。目前,团市委依托亲青家园、青春护航站等38个青年服务阵地,组建怒江在珠务工青年服务联盟,有针对性地为怒江在珠务工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困难帮扶等服务。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