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供给侧”加强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彭琰

2017年12月05日08:4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从“供给侧”加强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5个对口支援、帮扶前方指挥部(工作组),10个驻县(市、区)工作组,323个驻村工作队,634名支援和帮扶干部,过百亿元对口支援和扶贫资金,在本轮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中未发现大的违纪违法问题。

  这是深圳对2013年以来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监督检查后交上的答卷。

  在新一轮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中,深圳负责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市和塔县、西藏察隅县、四川甘孜州3个县、重庆巫山县、广西百色市和河池市以及对口帮扶河源和汕尾市,共计6省(市)34县(市、区)。支援和帮扶地点分散、派出干部多、援助资金总量大,针对这些特点,深圳从“供给侧”发力,从资金源头上着手,创新机制,纪检监察、财政、扶贫、审计多部门合力监督,前线指挥部(工作组)、本市各区各部门以及受援地履行主体责任,多方共同确保对口支援和扶贫资金安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落实主体责任,不当“甩手掌柜”

  从2010年开始,深圳市逐步扩大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对口合作等工作的范围,加强资金支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以来,深圳市本级财政投入帮扶资金已超过177亿元。

  “深圳作为支援方开展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不能仅仅是把钱给出去、当个‘甩手掌柜’就够了,而是要通过主动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如何花钱有计划、花钱过程有监督、花钱效果有跟踪,全程不出廉政问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说。

  按照市委工作部署,今年10月,市纪委牵头对全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领域资金管理使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第一步就是要求各指挥部(工作组)落实主体责任,对资金使用管理等进行自查自纠。

  有无未履行相关审批手续、或手续不健全拨付资金的情形;

  有无私下许愿,在分配和发放资金中优亲厚友的情形;

  有无挥霍浪费资金,挤占、滞留、截留资金的情形……

  自查自纠方案既包括深圳派遣的帮扶干部,也涵盖了受援方干部,充分体现了深圳在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领域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机制的思路。

  “援疆指挥部每年行政经费高达两三千万,廉政风险不可低估。此前自查发现在公务接待、物资采购、借支款项等经费支出管理方面,存在有章不循、有规不依的现象。我们通过完善财务制度及时予以解决。”市援疆指挥部总指挥刘卫翔说。

  检查情况表明,近年来各指挥部(工作组)都能认真履行对口支援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逐步健全了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事前审查、事中跟踪、事后监督机制,加强资金拨付和使用的审核和监管;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的主体责任。援疆指挥部制定完善了专项资金、行政经费、物资采购、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管理规章制度,出台多项纪律规定,防控了各种廉政风险;建立起资金监测体系、产业共建等工作考核机制,定期和不定期接受专业审计机构的审计监督,纠正各类违规财务操作。通过落实主体责任,保障了深圳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的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从源头抓好资金安全

  对口帮扶是真金白银的投入,涉及资金额巨大,如何从源头上确保资金安全,是确保“钱用在刀刃上”的关键所在。

  深圳历来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资金绩效和资金安全工作。新一轮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全市加大干部支援力度,加大资金投入,仅2017年就安排对口支援和扶贫资金近70亿元。

  为确保这些钱花得廉洁高效,深圳各级各部门把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出台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实施意见、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为对口支援资金管理使用明确工作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

  市财政委严格预算编制、审核、拨付程序,加强对帮扶资金预算支出的审核把关,不断完善资金使用绩效的检查评价。市国资委严格约束帮扶领域资金的分配使用,加强国资系统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市审计局突出扶贫审计重点,围绕资金管理使用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政策落实、维护资金安全、提高资金绩效。市纪委则建立全市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工作部门协作机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有关各方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工作,保障对口支援和帮扶扶贫协作工作顺利推进。

  “资金安全要秉承‘谁审批谁监管、谁使用谁负责’的重要原则。”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源头就划定“红线”,前方指挥部、工作组、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都将管好管住资金作为底线任务,牢牢看住资金使用的各个环节,对各种侵占、挪用资金的情况,所有人都有权利监督举报。如果资金安全出现问题,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要追究后方相关单位的领导责任。“目前,深圳正在考虑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资金使用、管理和绩效进行评价,通过社会监督更好地促进资金使用安全。”

  无缝对接“受援方”

  不留监督“空白点”

  “老乡,去年能拿到多少扶贫补助款啊?”宝安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贺远东一边翻着扶贫资金发放表,一边跟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龙邦村村民攀谈。这是市纪委牵头组建的联合检查组深入帮扶地抽查中的常见一幕。

  据介绍,今年10月,深圳对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领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成立4个检查组赴河源、汕尾、百色、河池和新疆等地进行检查抽查。检查组集中调阅资料,与当地纪检监察、财政、扶贫、审计等部门和项目管理方、使用方等干部群众直接交流,实地查看重点帮扶项目、入户走访贫困户,与各指挥部(工作组)班子成员和驻县(村)工作组(队)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相关人员开展个别谈话,深入了解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深圳的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充分尊重受援地实际。通过协调沟通,双方共同制定完善了对口支援和扶贫协助项目与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共同确定帮扶项目、项目计划与实施管理、资金管理、绩效目标、评审公示等方面的责任分工和规范要求。下一步,深圳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充分保障当地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帮扶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责编:赵爽、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