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小河乡“花+画”经济助脱贫

邝细超

2017年12月02日09:3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乡地处罗霄山脉北侧余脉,是典型的山区贫困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33户1052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小河乡因地制宜,着眼长远,整合资源发展特色“花+画”经济,增加贫困户收入来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新路径。

  小河乡属于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产业发展限制条件较多,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发展经济成为一大考验。经过深入调研,小河乡党委、政府决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花经济”。鼓励合作社以流转土地、发放农资、产品包销、劳务用工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参与“四季花海”建设,通过举办“花节”的方式,吸引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购买农产品,带动相关服务业发展。

  小河乡今年先后举办百合花节、向日葵花节、菊花节,吸引游客累计达3万余人次,直接带动消费约50万元,150多名贫困户直接或者间接参与务工、农产品销售等,年人均增收达1500元以上。

  由于地处偏远,小河乡企业很少,农户难以就近就业。为此,小河乡引进了一家画室,就近设立培训点,通过免费培养、上手后按量计薪的方式,先后培养农民画师300余名,其中熟练画匠100余名,最多的一个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

  “明年,我们计划跟人社部门进行对接,申请专项培训经费,解决培训贫困户生活费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培训积极性。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吸引湖南省画家协会等到小河设立写生创作基地,致力于将小河乡打造成画乡。”小河乡党委书记刘林志说。 邝细超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