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探索旅游扶贫方式 让风景变“钱景”

王少斐

2017年12月01日09:0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山西探索旅游扶贫方式 让风景变“钱景”

我省4种旅游扶贫方式各具特色

对于松树坪村来说,“冬闲”变成了“冬忙”。这个位于左权县龙泉乡的小村,道路、墙面上布满了3D动漫立体画,每逢周末,游人满巷。11月28日,记者到松树坪村采访,村委会主任翟如珍说:“3D动漫特色旅游村项目启动5个月,已累计接待游客六七万人次,旅游扶贫在我们村展现出了活力。”今年以来,省旅发委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方式,其中,景区带动、生态文化旅游、古村旅游、合作社4种扶贫方式,已然展现出旅游资源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我省成立了省旅游扶贫领导小组,制定了《山西省乡村旅游景区标准》和《山西省乡村旅游客栈标准》,为我省旅游扶贫工作提供了标准支撑。省旅发委积极筹措资金,完善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今年全省旅游系统共投入资金1.5亿元用于乡村旅游扶贫的停车场、游客中心、厕所、标识标牌、污水治理、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确定了忻州市静乐县庆鲁村等20个具有旅游资源和特色的古村古镇作为工作重点。落实企业对口帮扶,省旅发委组织省内11家旅游规划单位帮助省内32个贫困村义务编制脱贫旅游规划。

4种旅游扶贫方式各具特色。壶关太行山大峡谷、乡宁云丘山、永济神潭大峡谷等景区发展带动了当地交通、餐饮、住宿、通信等相关产业进一步完善。依靠良好的文化创意,和顺县许村从一个普通的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化村。大同天镇新平堡村注重挖掘传统农业的休闲体验价值,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4000余名农民增收,旅游及相关收入累计近6500万元。长治壶关岭东村村民搬迁后,岭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大胆尝试了“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实施主体、贫困户”五位一体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模式。

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表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旅发委正在把旅游扶贫作为产业发展的好机会、产业为民的好机会、产业扶贫的好机会,通过强化担当意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王少斐)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