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八五后”农业电商孔博: 靠自己在农村闯出一片天地

郑园园  杨  金
2017年11月30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的一天下午,微风习习,孔博的“密农人家”淘宝网店正在直播“甜蜜薯开刨了”的收获场景。只见起种机过后,红薯被翻出地面,表皮还粘着湿湿的泥土,主播随手捡起一个红薯掰断,只听“咔”的一声,黄色的薯瓤露出来,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它的香甜。

  直播中的网店老板孔博是北京密云人,2012年返乡创业,是当地最早从事农业电商的大学生。他勇于开拓,用新理念革新农业模式,依靠大数据发展订单农业,打造了密云农产品“优质新鲜”的品牌。他的成功带动性很强,目前,北京一半以上的农业电商聚集于此,农业发展风生水起,一改过去当地优质农产品低价贱卖的局面。

  近日,笔者约见了孔博,他的皮肤被夏天的太阳晒得发红,戴着眼镜,谈吐斯文,笑起来腼腆又真诚。

  身为“85后”,出身农村,在“三十不惑”前,凭着一股韧劲儿,回农村干出一番事业。当时村民嘲讽地说:“好不容易考出去又跑回农村,这不是有毛病吗?”孔博说:“过程很苦很累,但很享受”。那时,他和妻子早上4点就出去订菜拉菜,上午打包下午发货,期间轮班盯守在电脑旁发帖回复,常忙到深夜12点多。好在苦尽甘来,现在,他家店铺会员近10万,2016年销售额达2600万,已连续4年销量位居“淘宝网蔬菜类目”首位。

  “用户思维”“数据”和“市场”是交谈中孔博提及最多的词,也是他的经营之道。“即便做农业,你要比顾客更了解他们喜欢什么,投其所好,用户才会买单”,孔博说。2014年起,他仔细研究用户数据发现,客户以年轻妈妈为主,70%分布在京津冀,喜欢偏甜、绿色、纯天然的食品。随后他推出更符合顾客口味的产品,“栗面贝贝南瓜”是爆款之一,因口感更香甜,2015年刚上市就被抢购一空。8月9日顾客“大5”在网店评论区分享到:“非常好吃!面面粉粉的,有栗子的香气!”

  谈到扶贫理念时,孔博有些激动,“有时农户产品滞销是因为市场不需要,盲目地发善心帮他解决销路,非长久之计”。他更青睐“订单农业”的做法,靠数据指导农民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让农民更体面地增收。直播中的“甜蜜薯”也是他的扶贫项目,这个红薯的特点是节水、省工、性价比高,符合当地贫瘠的土壤条件,预计每亩收入4800元,比原来种玉米增收近10倍。

  “做农业电商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入行6年来孔博深有感触,“这两年农业电商火热,很多人一腔热血进来,却悲壮地倒下”。他认为,农业电商既要紧跟市场,又要到乡野了解农民,写字楼里写不出成绩。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