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县“新茶道”烹出一袭茶旅馨香

邹蔚烈

2017年11月28日09:0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湖北竹溪县“新茶道”烹出一袭茶旅馨香

  近日,湖北省旅游委员会专家组前来茶乡竹溪县,实地考察茶叶产业及旅游发展情况,精心指导竹溪县拓宽茶旅融合发展,助推精准扶贫的“新茶道”。

  竹溪茶文化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成为“贡茶”之乡,目前全县生态茶园已发展到25万多亩。已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龙王垭茶业公司,拥有万亩生态茶文化观光园和3A级旅游景区,已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首都劳模养生基地”。

  今年,竹溪县政府安排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茶叶产业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助推精准扶贫。在生态旅游专家组指导下,竹溪县委县政府围绕打造“全域景观、诗意田园、中国候鸟旅居县”,统筹规划、高端策划、精品谋划,积极拓宽茶旅融合发展富民的新茶道。通过政府主导、企业投入,加大资金、项目、政策等扶持力度,延伸茶叶产业链,谋求新业态和综合效益。

  竹溪县逐步确立核心景区和茶山旅游线路,以茶盐古道为基础,串连鄂西北地区与周边旅游线路,实施文化申遗和品牌营销,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突出贡茶、贡木、贡米等地方特色文化,运用楚长城、十八里长峡等旅游资源,打造“贡享福地”,融于城市圈发展。配套旅游要素,培育专业人才,更新营销战略,强化服务管理,搞活旅游产业。

  竹溪县在茶叶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上狠下功夫,主要聚焦在以下几点:

  一是牢固树立生态、低碳、有机、名牌、精品、高端等现代茶产业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茶叶品质和品牌,逐步形成了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产业互动融合、共襄发展的新型产业模式,促进茶文化深度开发和茶山旅游快速发展,茶业旅游业综合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二是突出弘扬和传承茶叶文化,重点打造生态茶园、景观茶山、特色茶庄,整合茶企、茶馆、茶乡、茶道、茶趣、茶人、种茶、制茶、卖茶、茶品、茶水、茶具、茶路、茶所、茶遗迹等资源,挖掘茶书、茶诗、茶故事等,吸引游客前来品茶,感受茶文化精髓。

  三是做精茶产品,做好茶礼品,通过玩茶、用茶、吃茶、品茶、赏茶、乐茶,营造多彩茶韵,彰显茶乡风情,让茶叶变茶业、茶农成茶师、茶园连市场、茶乡变茶都。

  四是打造龙王垭、梅子贡养生之地,叫响“朝秦暮楚地、自然中国心”品牌,通过茶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并以茶为媒、以旅会友,让竹溪茶叶品牌和旅游产品走向国内外。邹蔚烈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