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新产业更需“扶上马,送一程”

2017年11月27日09:1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扶贫新产业更需“扶上马,送一程”

  牧民泽旺罗日家8口人,却只有他一人靠放牧、打零工赚点微薄收入。自从到马场当了管理员,每个月3000元的稳定收入让他心里格外踏实。马场的这份工作,对于他那是雪中送炭。“好歹解决了一家老小的温饱问题。”

  泽旺罗日是个典型的淳朴敦厚的藏民,是藏民骨子里就蕴含着马背上的藏文化。有人形象地比喻,藏族牧民对骏马的钟爱,犹如城里人对悍马汽车的热爱。泽旺罗日又何尝不是。“有了钱就可以有温饱以外更高的追求。”

  身为马场管理员的泽旺罗日,对工作兢兢业业。马场场长曾勇说,他能感受得到马场里这17位贫困户对这份工作的需要。“这是他们养家糊口的必须。”

  眼看着马匹售价飙升,红原牧民值得高兴:“不仅我们的收入增加了不少,而且我们当地的河曲马品种得到了改良,也有了和人家一较高下的资本。”

  为了这份“被需要”,从2012年花大价钱进口来的马匹损失了一半,直到现在,藏骏马业副总经理常麦“入不敷出”地坚持了5年。而他说:“能够发展产业、带动牧民增收也值得。”

  需要成立一个合作社,需要通过一些项目来获取一部分补贴,需要当地政府加强对本土马品种的保护和改良,马场在被牧民需要的同时,也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

  常麦说:“我愿意带着牧民一起干,只是希望国家能在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多给予一些关注和支持。”的确,马业是适合牧区发展的脱贫新产业,更需要“扶上马再送一程”。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