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种业向国外输出种子+服务

2017年11月27日09:1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湖北种业向国外输出种子+服务

  湖北种业国际业务近两年由“走出去”向“走进去”新模式转变,不但输出种子,同时输出技术服务,年创汇达4000万美元。

  据省农业厅国际合作处处长姜福元介绍,目前湖北省种业国际业务大多面向东南亚和非州等国家和地区,主要从事水稻种子输出。为解决水稻品种品质不适合当地饮食习惯、国外推广体系差异、国外公司的竞争等问题,一些种企正在积极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走出国门开展技术合作服务,培养海外技术合作客户,共同开发和推广水稻品种。省种子集团与省农科院合作,拟在海南建立面向南亚及东南亚的海外模拟育种试验总站,统筹利用国内外优异种质资源,开展国内外多生态多季制穿梭育种。同时,邀请国外合作客户到公司进行技术培训与交流,已举办20余次农作物种子技术国际培训班,共培训了来自34个国家的260多位学员,有力推动了公司与学员所在国、所在单位的深入合作。截至目前,该集团已与40多家国外公司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出口种子5.5万吨。有效解决了南亚及东南亚国家杂交水稻品种产量低、抗逆性差、技术服务落后和配套技术短缺、本地化制种技术落后等问题。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