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陕西咸阳搭建互联网平台 10万贫困人口受益

本报记者  龚仕建
2017年11月27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的渭北旱塬,天气寒冷,陕西淳化县席家村席益军老汉心里却热乎乎的:这几天,自家的新鲜苹果正销往全国各地。“今年的收入,比去年还要高。”

  咸阳位于八百里秦川腹地,是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然而,以往产品销路不畅,每到收获季节,村民总望着挂满果实的苹果树犯愁。中国银行驻咸阳扶贫干部王莘说,“把优质的农副产品销往城市,曾是村民的‘挠头事’”。

  4月20日,中行在北京举行“公益中行”精准扶贫平台发布仪式,向社会推出“互联网+公益”扶贫工作模式,“挠头事”正迎刃而解。

  “公益中行”平台一端连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另一端连在中行境内员工和客户手机上。消费者在手机上安装平台并实名注册,手指轻轻一点,就能购买贫困群众的农产品,实现精准帮扶、长期帮扶。

  传统电商平台是带着产品找市场,“公益中行”平台是带着市场找产品。“产品一上线就有客户、有订单,真正打通了农产品销售的快捷通道。”王莘说。

  打开“公益中行”平台,陕西咸阳永寿、长武、旬邑、淳化四县(简称“北四县”)的苹果、香菇、木耳、苞谷面、猕猴桃、小米等特色农产品一应俱全。公益扶贫参与人数、公益捐赠金额、公益消费数目实时更新、一目了然……高效、精准的背后,是一套科学的运作机制。

  咸阳淳化县副县长陈长军告诉记者,平台采用贫困户自营与脱贫助理人经营相结合的模式,完全免费开放。选择自营的贫困户,销售收入全部归自己所有。对买不起手机、付不起上网费或不会上网卖东西的贫困户,可以由脱贫助理人帮助上网卖东西,精准帮扶他们脱贫。

  “现在不仅能照顾娃,还能在家门口赚钱。”80后贫困户刘娟说。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尝到了甜头,许多在外打工的贫困户开始回乡创业。“平台除了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还带动了他们的观念转变,树立了脱贫的信心。”陈长军表示。

  从2002年起,中国银行连续16年在“北四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表示:“我们带着责任做,带着感情做,力求把心放在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上。”据悉,“公益中行”平台在线登记注册咸阳北部四县贫困人口近12.4万,上线农产品1200余种,公益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贫困户直接分红600余万元、10万人受益。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