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走访贵州花茂村:从贫穷落后到全国闻名

2017年11月24日08:4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花茂村第一家农家乐“红色之家”。人民网朱江 摄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省遵义市考察。在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考察时,留下了经典名言——“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习近平总书记在离开花茂村时要求,村支部要带好头,把花茂村建设好,发展好。两年来,花茂村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关键,积极发挥村党总支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领头雁”和“火炬手”作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组织的引领和扶贫政策支持下,遵义市播州区依托境内的红色旅游资源——苟坝会议会址,在相邻的土坝、花茂、苟坝等村整体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引进九丰农业、顺然生态农业等多家企业落户,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农旅一体化。

花茂村村委会主任彭龙芬表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从2008年开始,9年多来,全村人一步一个脚印,将一个贫穷落后的村,打造成全国闻名的红色村庄,让人赞叹不已。

“如今,乡村旅游火了起来。以花茂村为引领,以红色游、田园游、智慧游为主导,通过‘抓点连线扩面’,打造土坝—花茂—苟坝乡村旅游示范带,农民变商人,吃上‘旅游饭’”,彭龙芬说。

彭龙芬表示,花茂村是一个大村,全村26个村民组,1345户,5225人,有耕地5531亩。花茂村以“小康六项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改善农村路、水、电、讯等基础条件,注重保护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城乡基础设施实现共建共享,村庄发展呈现逆城镇化态势。目前,花茂村正在申报“中国最美乡村标准化示范村”。

2013年花茂村村民王治强返乡创办起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到如今全村已有20多家农家乐。“花茂村算是赶上了红色旅游的快车,路通了,乡村旅游搞起来了,腰包鼓了,这些年的发展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红色之家农家乐”主人王治强自豪地说起今昔变化。

王治强介绍说,花茂村以前叫“荒茅田”,是一个“出行难、饮水难、看病就医难、农田灌溉难、村民增收难”的典型贫困村庄。

“为改变花茂村的贫困面貌,早在2008年,党支部、村委会作出了‘治理穷山恶水,改变花茂村面貌’的决定。从那时起,几届党支部、村委会呕心沥血,为花茂村人作出了无私奉献。” 王治强向人民网记者说。

“村里开办了3家合作社,群众通过土地、资金、技术等多种方式参与,既得租金又得分红,还有薪金。” 党的十九大代表、花茂村党支部书记潘克刚强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10948元增长到2016年的14119元,到今年年底,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据悉,2016年,花茂村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260万元。“党的富民政策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笑容越来越灿烂。大家十分感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潘克刚如是说。(人民网记者朱江遵义报道)

(责编:仝宗莉、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