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

张彬/民权报道

2017年11月23日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扶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

  在民权县龙塘镇某村东北角的田地里,住着一户人家,甚是显眼,一间砖瓦房和一间由石棉瓦搭起的棚子就是老姬的家。砖瓦房是主卧室,不到8平米,屋内只有一张床,床还是由砖头支起来的,没有一件电器。石棉瓦搭起的屋子更小一些,四五平米的样子,用来放东西。

  老姬今年快70岁了,老伴患病35年,不能断药,家里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和二儿子已经独立成户,老三今年32岁至今未娶妻。家里四亩半地,一年收入两三千块钱。他还养了四个羊。地里收入加上卖羊的钱,刚够老伴吃药的。外债有两万元。“现在我的户口本就我们三个人,几年前三儿子打工的时候找了个媳妇,人家过来跟他过了一月,人家看我们家太穷就走了。三儿子只有三间砖瓦房,没有楼房。”老姬说。

  老姬家的情况村里人都清楚。他原来的家被修路占用了,当时赔偿了1万多元,都用来给老伴看病了。田地里一间石棉瓦搭起的小房子,老姬已经住7年了,这个房子冬天冷夏天热。冬天太冷他就用塑料布把房子围住。夏天太阳一晒就透,摸那里都烫手。去年他捡了点砖,自己盖了一间房,就是现在用来睡觉的稍大点的屋子。

  作为村里典型的困难户,老姬竟是几个月前才知道扶贫的事情。“7月份的时候,村里有一户是政府给盖的房子,我才知道有扶贫政策。我说我家的情况也很差,为啥不能评上贫困户。村委会说我家有儿子不该是贫困户。村里那些有儿子的、没有我穷的都成了贫困户,我为啥就不是贫困户。”老姬心里不服气。村委会告诉他这是去年填报的,他来晚了。老姬去龙塘镇上咨询,他说他老伴患病35年了,在地里搭棚子住,能不能评上贫困户,让政策照顾一下。问过以后,到现在也没有下文。

  当前,各级政府部门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要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今年4月,河南省一位领导在没有调研行程单、没提前打招呼、没有迎候陪同的情况来到周口暗访调研。暗访发现了基层干部工作不扎实的问题。该领导表示,如果层层都浮在面上、层层都不摸底,改革措施怎么落地,脱贫攻坚怎么能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怎么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策不就棚架了吗?任务不就打水漂了吗?所以,从市到县到乡村各级组织,决不能浮在面上,都要扎扎实实地抓落实。

  在龙塘镇政府大院,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一个县级干部告诉记者,他现在百分之八十的精力在忙扶贫方面的工作。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对贫困户的帮扶很大,对各类贫困人口都有分门别类的措施。基层干部只有准确甄别贫困户精准施策,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据记者观察,部分乡镇、村委两级部门是政策落地的梗阻。政策如何更好落地,政策如何及时准确惠及贫困户,是扶贫攻坚战的关键。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