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平县路南营村扶贫好政策聚民心

杨远帆

2017年11月23日09:0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滦平县路南营村扶贫好政策聚民心

  本报讯“这新法子可真有效果,你瞅瞅,这头一年就见着分红了。”河北省滦平县路南营村的老百姓你一言我一语,在会计家炕头上聊得火热。“‘一地生四金’,这账老百姓算着心里暖和。”村党支部书记李国营每每走在村里,群众问得最多的就是还有啥好政策,生怕掉了队。

  过往,路南营村村民面朝大地,看天吃饭。埋头种玉米,一年也挣不了几个辛苦钱。“扶贫政策好是好,可咱是农民,地是农民的本儿,不种地还能干点儿啥?”一些村民思想僵化,不少脱贫政策推行不畅。

  得想辙。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干部挨家走访,整理问题清单。离土不离乡,守着家打工,成为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得知兴春和农业园区落户村内,还带来了一系列好的扶贫政策,2016年初,村干部积极动员老百姓把自家土地流转出来租给农业园区。

  一招妙子,满盘皆活。老百姓每亩地每年可获1150元的租金,远比种玉米更合算;撇下庄稼地,走进园区厂,男劳动力100元一天,女劳动力80元一天,一年有300多天可以上工;以个人小额低息贷款入股园区,每年每人分红500元;无法从事重劳动的人家,可以采取“家庭代种”形式,替园区种植小米、黑豆等杂粮,年底在销售额中分红。这就是“一地生四金”。

  在2015年,按照国家贫困标准,全村还有452户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不足2500元。通过有效的扶贫模式,2016年人均年纯收入达到4100元,除政策兜底的低保户和五保户外,其余一般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杨远帆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