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密云水库蓄水量创本世纪新高 水量突破20亿立方米

2017年11月21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丁静、邰思聪) 随着南水北调水量增加与保水效果凸显,北京重要水源地密云水库19日水量突破20亿立方米,创本世纪新高。2016年7月,密云水库蓄水量尚不足12亿立方米,之后却连续9次刷新纪录,突破20亿立方米大关。

  密云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区,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水源保护区占全区面积的75%。在这里,华北地区最大水库、北京最大地表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总库容43.75亿立方米,最大水面面积188平方公里。

  近年来由于上游来水锐减,密云水库蓄水入不敷出,2015年初蓄水量降至8.2亿立方米,多年无法起到水库的调节作用。据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工程管理处丁凯介绍,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一方面自来水厂使用南水替代密云水库向城区供水,每年减少出库水量超过5亿立方米;另一方面通过京密引水渠累计反向输送南水3.64亿立方米至密云水库存蓄。出库量剧减、入库量增加,再加上近两年的汛期降雨、区域保水,共同保证了密云水库蓄水量稳步增加、水面不断扩大。同时,水质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首都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