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浙江龙泉“乡村管家”成基层治理稳定器

2017年11月17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要证件资料齐全,20分钟就能代办好生育登记服务卡。”近日,浙江龙泉市屏南镇的“全科网格员”毛彩招把这个好消息告知农村群众。目前,龙泉已有1358名这样的“全科网格员”,分别负责468个网格,就像“乡村管家”,就近为农村群众提供代办服务,并承担化解矛盾纠纷、收集动态信息的职责。

  为了给基层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一站式服务,龙泉市今年以来将各村分成相应网格,海选“全科网格员”,由常住山村、热心负责的群众担任。各村网格员分村不分家,及时共享信息、就近服务。

  目前,平均每个网格有3名专职网格员。截至今年9月,共收到各类事件16448条,处置率98.75%,其中大多数事件在网格层面就得以解决。网格员主动多跑腿,做好镇、村和群众之间的服务贴心人,当好镇村美丽发展的助推人,确保基层管理体系平稳运行。

  “全科网格员”每半年进行一次星级评比,如果考核分值未达标就没有星级,由乡镇(街道)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次未评上星级的将被辞退。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