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硒稻”叫响了品牌鼓了口袋

李文博

2017年11月14日08:3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富硒稻”叫响了品牌鼓了口袋

金秋十月,记者来到江苏射阳县新坍镇的杰尔农业合作社富硒水稻种植基地,数十台大型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金黄的水稻像飞舞的精灵成群地从穗子中跳跃了出来,到处一片繁忙的景象。

合作社负责人沈祥容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拥有数百名社员和各类大型农机,农业生产省力省时,前几年合作社成立的时候还没有自己的品牌,大米没有统一的包装,通过粮食经纪人销往县里的粮油店,价格波动受市场影响大,社员们的收益也相当有限。”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单纯的粮食种植已经不能满足合作社发展的需要,2007年,沈祥容成立了射阳县沈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并申请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商标。

目前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和集团化农资供应,自建20000余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和2万吨粮库,通过引导农户实施同一品种、统一技术标准化种植,开发有机大米,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二维码扫描可查看生产全过程。在做好大米的同时,合作社还积极推动产业纵深化发展,生产了年糕、粽子、糕点等深加工产品。

沈祥容从展示柜里取出一小包真空包装的大米说道:“我们主打‘清依食’牌射阳大米、‘祥容’牌年糕,这两款产品不仅包装精美,而且香味浓郁、质地松软,很受消费者欢迎,我们还与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建立了长期供货渠道关系。”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搭上了电子商务的快车,沈祥容带领着合作社社员们,在2015年成立了沈氏食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商区别于传统营销模式,区域广、信息全,能够覆盖到全国,去年一年,线上销售额达到了800多万元。”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富硒产品成了食品市场的新宠,今年4月份,沈祥容又和江西师范大学合作研发了品种为南粳9108的富硒大米。沈祥荣告诉记者:“富硒大米具有较高的营养保健功效,目前合作社种植了一千亩富硒大米,11月份就可以投向市场了,富硒大米预计售价6元/斤,是普通大米售价的一倍还要多,每亩能帮助农民增收800-1000元,极大提高了射阳大米的价值。”

射阳大米的品牌已经叫响全国,如今,沈祥荣通过富硒大米的理念,让射阳大米进一步升级,形成不同的客户分层,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这就为产品升值开拓了空间。

“下一步,我们还将流转更多的土地,与江西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合作,以南粳米9108这个品种为依托,做足大米文章,为社员们创造更多收益。”沈祥容的脸上写满了自信。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