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用脱贫攻坚闯出发展之路

姚媛

2017年11月14日08:3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剑阁县:用脱贫攻坚闯出发展之路

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柏垭乡井泉村井泉窝安置点,半山腰上,集中分布着一片川北民居。聚居点下的梯田里,种植着400亩沙参和脆红李;山脚下是一片生态鱼藕基地;山上郁郁葱葱的树林里,还有500亩林下剑门关土鸡养殖基地。这是一个按照剑阁县易地扶贫搬迁统一规划和相对集中居住原则建设的新村聚居点,共规划安置53户142人。

“剑阁县位于川、陕、甘结合部,处于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区。多年来,老百姓依山傍水而居,交通不便,信息不通,发展的比较优势不足,贫困量大面宽。”剑阁县委书记向永东说,“剑阁县的扶贫工作,不是简单地解决温饱,而是要建立发展的渠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落下一人一户。”

住房、饮水、交通“三保障”,让“农村不比城里差”

2014年,剑阁县农民的住房仍有40%是土坯房,农业产业较为传统,打工是老百姓最主要的增收渠道。“剑阁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借着扶贫的契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配套公共服务,拓展发展空间,引导农民梯次转移,实现就近就地城镇化。”向永东介绍说,剑阁县规划了8个中心集镇、近50个小集镇、100多个新农村综合体、上千个新村聚居点,通过贫困户易地搬迁、非贫困户购房搬迁、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等措施,引导农民相对集中聚居。

在普安镇光荣村安置点,20幢民居整齐排列,每幢民居外,都有一个三五分地的小菜园,种着紫甘蓝、莴笋等蔬菜。这里推行一人户“三拼”、两人户以上“双拼”的建房模式,比分散建房节约用地2000余平方米。村里还有卫生所、便民购物点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普安镇党委书记罗永茂介绍说:“老百姓搬迁后,原来的责任田还保留着,距离不远,村里将土地统一流转,养殖剑门关土鸡8万余只,订单种植果蔬510亩,63人就地就近就业。”

此外,剑阁县通过建设乡镇供水站、村组集中供水、红层机械取水,实现“村村都有自来水”。经过连续3年交通大会战,不但提前完成了一村一条硬化路的任务,还硬化了40%的组道、一半以上的入户路。

每个贫困村都有特色产业园,让农民融入现代农业

姚家乡银溪村是省级贫困村,共1330人。2017年4月,银溪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将村里200多亩土地流转后,引入广元市鑫茂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蔬菜、食用菌产业。此外,凡涉及村里的统建项目,都尽量交给本村村民承接。2016年至今,不到一年,村集体积累从无到有,已达到1万多元。

“蔬菜主要是辣椒和大头菜,食用菌为香菇和羊肚菌。村里还建有菌种场和冷库,为村民发展产业创造条件。”驻村第一书记李增强告诉记者,银溪村还推动分配股权化,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三次分红”的分配机制。

经核算,村集体总资产共5000万元,在提取一部分股份后,按平均每人3.5股、每股1000元确股到人。每年村集体的收入计提30%的公益金、公积金后,剩余部分中,10%由贫困户优先分配,10%作为村内社会救助,56%分给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4%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发展。李增强说,今年,村集体预计收入能达到11万元,每股至少可分得10多元。

“今年脱贫的65个贫困村,均规划‘一司一社’,即村级集体经济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村级农业合作社,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剑阁县扶贫局局长郑东方说,今年剑阁县提出“家家有个小庭园,每个贫困村有个特色产业园,每个乡镇有个现代农业园”的发展目标,针对每个村因地制宜规划特色产业,做强剑门关土鸡、海椒等8条产业链。

百企帮村,建成独具特色的社会扶贫体系

为确保“脱贫攻坚处处有党”,剑阁县成立社会扶贫指挥部,组织部、统战部等19家单位为成员,统筹企业、社会组织在资金、市场、人脉、就业岗位等方面的资源,整合财政专项资金、涉农项目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使其与贫困村、贫困户有效对接。同时,发动百家企业帮村,13家国企、69家民企、16家社团帮扶26个贫困村和72个非贫困村;建立3个返乡创业园,在沿海民工务工集中地建6个维权工作站,在保护外出务工人员权益的同时,也引导企业和返乡成功人士到贫困村发展创业。

从去年起,贫困户熊明桂就在盐店镇广元鑫楠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生态五指山有机农业园里务工,每天有50-80元不等的收入。2008年,公司总经理祁有正响应号召返乡创业,9年来流转五指村、拱石村共3369亩土地,发展有机蔬菜和优质畜禽、乡村旅游,带动38户10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当地的土地平均流转价格为500元/亩,公司将流转价格提高到750元/亩。我们有48块认养地,日常管理都交给贫困户。每年农民在园区务工可获得收入5000元,代养的土鸡、鸡蛋收入2000多元,代养猪收入3000元,算下来,每户可增加收入1万余元。”祁有正告诉记者,公司将企业利润的5%-10%返还农民进行分红,还倡议成立了“剑阁县旅外人士教育扶贫专项基金会”。

2014年以来,全县社会力量扶贫助贫资金累计达8500万元,吸纳和促进就业3507人,奖教助学6802人次,帮助贫困村推销农副产品销售额达1.01亿元,在贫困村建产业基地101个、建合作社23个,直接带动7825人稳定脱贫。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