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扶余市:扶贫路上的“幸福账单”

阎红玉

2017年11月14日08:3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扶余市:扶贫路上的“幸福账单”

深秋的吉林省扶余市,黄灿灿的玉米、饱满的四粒红花生、绿色有机的鲜果蔬菜,这一派丰收的景象折射出松嫩平原上现代农业工程的巨大进步。“全市6972万元用于产业扶贫,‘一户一档’管理11179户19562人,危房改造694户,向40个省级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硬化道路48公里,解决393户777名贫困人口饮水问题。”这一组组“幸福账单”,见证了扶余市农村脱贫致富的可喜变化。

“合作养羊互助发展,产业扶贫共同致富”。在扶余市肖家乡老坎子村,这句上至耄耋老人下至总角孩童皆耳熟能详的口号,就写在盛鑫种植养殖合作社的院墙上。昔日沉闷而安静的坎下小村,今年显得朝气蓬勃、喜气洋洋。在合作社6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里,410只存栏羊寄托着这个村33户48个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这个项目于去年初冬时节落地,首批购买的300只母羊全部交给合作社饲养,贫困户人均增收600元。“产业单薄一直是制约群众致富的重要因素。”老坎子村党支部书记侯永说,“大发羊财”这个词可以充分体现贫困户们的迫切愿望,承载党和政府的殷切期望,也坚定了困难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的葡萄长势好,产量高,价格也一直看高,镇村干部手把手教,还帮忙找销路。我们村里的人就靠这23栋大棚葡萄脱贫致富。”三井子镇万宝村村民刘玉梅说,村里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形式,发展短、平、快的增收产业,每个贫困户都能获得分红。“不只是种葡萄、西瓜赚钱,村里还修路、修沟、安灯,打井、盖房子。”年逾花甲的村民王阁权高兴地向记者列举一年来村里的好事。

“搬新家、住新房了!”蔡家沟镇石家崴子村特困户张艳春今年60多岁,丈夫去世多年。她年老多病,儿子一家三口又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老少三代挤在一起,房屋破旧,收入微薄,生活艰难。今年开春,村里帮助张艳春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新建了砖瓦房,并为其制定了产业扶贫计划,一家人的生活开始一天天好转起来。

还是石家崴子村,一位叫张玉娟的村民告诉记者:“我患颈椎病很多年了,舍不得花钱看病,总想忍忍就过去了,扶贫医生来到家门口,而且还不收钱,真是给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

记者了解到,该市经常从市医院抽调医护人员组成医疗小组,进驻各镇村开展“健康扶贫”,张玉娟就是“健康扶贫”行动的受益者之一。

“在精准扶贫的定向发力下,2020年之前,我们定能全部摘掉‘贫困帽’。”石家崴子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明说,2016年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落户该村,新打机电井18眼、16个井房子、18个水泵,修建水泥路、砂石路6335米,两年内户户通水、通电、通路。正在筹建中的棚菜生产示范区将建成60栋蔬菜大棚,带动全村286个贫困户入社脱贫。

从这些贫困户的“幸福账单”中,不仅能看到扶余市脱贫攻坚的力度、深度和细度,更能看到各级党委、政府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

扶余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大扶贫格局。2016年以来,该市先后召开12次市委常委会议、13次市政府常务会和6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全市29名市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117个包保部门、115户包保企业、1365名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包保帮扶工作,累计入村帮扶1.3万余次,连续组织开展了多次精准识别“回头看”,营造了万众一心、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产业扶贫成为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近两年来,扶余市共推进项目54个,总投资6972万元。去年建设的14个种植业、5个养殖业项目,建设蔬菜大棚176栋,新增特色种植面积50公顷,购置母牛316头,发放鹅雏10.6万只,3441个贫困人口坐享红利。今年推进24个种植业、1个养殖业、10个光伏产业项目,全面覆盖2017年计划的5789个脱贫人口。两年来,该市实施整村推进产业项目32个。程家村、范家村的贫困户说,他们的大棚西红柿批发价最高卖到了每斤1.5元;长兴村、上岱吉村的贫困户说,他们种植的甜菜、黑小麦长势良好;增盛村的贫困户说,他们将黑花生、黑谷子种植面积扩大到120公顷;东荒村的贫困户说,他们购置了70头牛,如今存栏92头……

在脱贫攻坚中,扶余市根据各乡镇产业链进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并鼓励农户利用土地入股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通过分红直接带动贫困群众实现永续增收,有效放大了扶贫投资效益。基层党组织则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实施返乡创业工程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成立返乡创业者协会,依托有机蔬菜、绿色养殖、农家乐、园艺观景、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在各乡镇建立蔬菜种植、返乡创业示范和棚膜种植示范等基地,帮助贫困群众拓宽了致富路子。有就业需求贫困人口2220人,已安置1243名贫困人口就业。通过线上线下拓宽销售渠道,统一策划包装、宣传推介,全方位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联合发展,努力壮大具有地域特点的绿色产业集群,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危房改造是脱贫的硬性指标,截至10月底,全市10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完工入住。为全力推动脱贫攻坚,扶余市不断加大城乡改造建设步伐,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坚持走城镇化道路,力争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以“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为载体,实施农村环境提升工程,切实改善农民生活条件,让农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公共配套设施。全市实现了贫困人口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全覆盖、新农合保险全覆盖、养老保险全覆盖,贫困户家庭幼儿免收保育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次性补助300元,高中学生免收寄宿费,大学生享受教育专项扶持资金补助,让贫困户看病、上学不再愁。生活有保障,享有更多获得感。

脱贫攻坚开局良好,贫困人口有了脱贫致富的盼头;就业创业政策发力,就业渠道越来越宽;社保体系日臻完善,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城乡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更加全面。扶余市已经规划了明年的工作目标——2018年完成4500人脱贫。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