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乡村振兴实打实

北京西城  于保月
2017年11月14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三农”中的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辛勤耕耘的农民正成为体面的职业,广大农村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让农民吃下了定心丸;“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意味更多的资源、政策将向农村倾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些举措会为农村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当然,“乡村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方面,对于回流的农民工,要考虑回流地(城镇)的产业集聚发展以及住房市场的供给等问题,让他们能够安家;另一方面,由于代际差异,很多“农二代”已经离土不回村了,要让农民在流入地待得住、愿意住,除了稳定就业,还需补齐公共服务的短板,包括提供住房保障、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目前许多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试点,进城务工的农民也将圆自己的安居梦。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