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在脱贫攻坚中淬炼真金

2017年11月14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赖 俊

脱贫攻坚事业能起到“试金石”作用。要让真扶贫、扶真贫的干部有舞台,让不善工作、不会扶贫的干部靠边站。

选人用人是国之大事,选出来的干部必须“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让干部服气”。在脱贫攻坚中,好的干部要率先垂范,迎难而上,更要以身作则,带动广大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因此,脱贫攻坚事业能起到“试金石”作用。

北川是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又是少数民族地区、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越往后,啃硬骨头的难度越大,如何使其成为淬炼干部的主战场?我们严格落实脱贫攻坚的责任制度、考核制度和督查巡查制度,并出台问责办法,不摘穷帽就摘官帽,坚决淘汰掉搞形式主义、数字脱贫的官员。

真正的人才,要善于细抓政策落实。脱贫攻坚中,好政策落实不到位,就是水中月、镜中花。我们要求党员干部常态化深入乡镇、深入农户,围绕基础建设、产业增收、搬迁安置等问题开展政策宣讲,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动国家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真正的人才,要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地方,更能锤炼品格、增长才干。脱贫攻坚是一把标尺,能“测量”出干部是否有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是否有亲民爱民、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态度。在脱贫攻坚中淬炼出的“真金”,才是真正的可用之才。截至目前我们有55名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人才进入公开遴选和递进培养干部人才库。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用好一名干部,就能树好一面旗帜。我们坚持面向脱贫一线选人、凭扶贫实绩用人。2016年县乡换届以来,全县有60名优秀乡镇扶贫干部、12名“第一书记”得到提拔重用,让真扶贫、扶真贫的干部有舞台,让不善工作、不会扶贫的干部靠边站。

(责编:蒋琪、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