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索玛花开》:聚焦精准扶贫  强调精神脱贫

□段芙蓉
2017年11月12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王力可主演《索玛花开》

  电视连续剧《索玛花开》目前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该剧是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攻坚为背景创作的,也是献礼中共十九大的重点剧目之一,由国务院扶贫办、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担任总指导单位,国家民委担任顾问单位,著名导演王伟民执导,演员王力可、于晓光、巫刚等主演。

  该剧以谷莫村第一书记王敏为代表,讲述了扶贫干部在山区不怕辛苦,一心为老百姓做实事的经历,表现出他们勇于向困难挑战,运用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改变旧风俗习惯,让村民们从根本上致富的故事,反映了中共基层干部在精准脱贫攻坚主战场中真抓实干,与村民血浓于水的兄弟情。该剧还充分展示了凉山州壮美的自然景观与多彩多姿的少数民族文化,彝族火把节、彝族年、彝家婚礼以及彝族漆器、服饰等的制作都得到了展现。

  业内专家认为,该剧将革命年代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当代有机联系起来,政治性、艺术性和生活性俱佳,真实地反映了脱贫攻坚主战场、精准扶贫工作一线的现实情况,且艺术地展现了我国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时代画卷。作品的时代感强,故事贴近当下,将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准确结合。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精准扶贫的总主题下,电视剧反复强调“精神脱贫”这个要点,是对脱贫攻坚主题的有力深化。

(责编:仝宗莉、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