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信社联合社:普惠金融惠城乡

李锐

2017年11月10日08:45  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打造支持三农三牧、小微企业与社会民生的普惠银行,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银行,服务城乡社区的零售银行“三个银行”为方向,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和模式,成为自治区资产规模最大、人员网点最多、服务覆盖面最广的金融机构。

“城乡通”让大额资金流通无障碍

半年前,鄂尔多斯市兴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苏俊霞在周末或节假日还拿着现金奔波在银行之间办理煤炭汇款业务。日前,在伊金霍洛农商银行营业部,手上没有了现金,一周七天都能办汇款,而且汇款实时到账,这样的支付体验让苏俊霞一脸轻松。

今年4月,内蒙古农信社在旗下的10家金融机构开展农信银城乡通业务先行试点。“开通城乡通业务以后,汇款方便多了,没有金额限制、全天候可办理、实时到账,加快了公司资金和业务的办理速度。”苏俊霞说。

城乡通业务是借助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向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客户提供的,与业务合作商业银行之间的电子汇兑、个人账户通存通兑等实时资金汇划业务服务,现已覆盖28个省市区、31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近8万家营业网点。

伊金霍洛农商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边丽荣说:“城乡通业务的特点是笔数少、金额大,还节省手续费。”

数据显示,从4月份内蒙古农信社开展城乡通业务试点以来,农信银城乡通业务共办理1.12万笔,清算金额81.87亿元,城乡通业务增长率为4000%,在全国38家接入机构中同比增幅位列第一。

创新信贷模式为企业“解渴”

在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的厂区,机器轰鸣声不断,筛选的小麦从麦场源源不断地运往原料库。每年这个时间既是公司最忙的时候,也是资金需求最大的时候。兆丰集团副总裁李国强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订单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现在贷款有4000万元,至少还需要5000万元的流动资金用于收购。”

巴彦淖尔河套农商银行金融服务部总经理王明说,兆丰河套面业单靠企业的厂房、设备等抵押物满足不了企业资金需求,河套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存货质押贷款模式,按照公司库存小麦70%的价值总额发放贷款,滚动发放信贷资金用于企业收购小麦,解决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和麦农卖粮难的问题。

河套农商银行副行长李瑞霞介绍,河套农商银行根据涉农涉牧龙头企业实际情况设计信贷产品,支持以核心企业为龙头,覆盖上下游的信贷模式,通过商户联盟、个体工商户抵押、担保公司担保、商会担保基金担保、存货质押等信贷业务品种为企业“输血”。截至6月末,河套农商银行为1.3万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6.47亿元,占河套农商银行各项贷款的84.95%。

开通第三方支付更便民

刘军在伊金霍洛旗的一家公司工作,是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老人”。前几年,他也有头疼的事:公司的工资发放直接打入内蒙古农信社发行的“金牛卡”,而内蒙古农信社的支付系统没有上线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业务。

农信社借助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与第三方支付合作的契机,在2014年8月上线支付宝快捷支付业务,2016年1月上线微信支付,3300万张“金牛卡”终于有了第三方支付绑定通道。该社电子银行部工作人员尹靖凯告诉记者,目前,内蒙古农信社通过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进行业务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和京东支付。逐步引入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可以有效增加高黏度客户。

2017年初,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与支付宝洽商,开通支付宝对公账户提现业务。该项支付清算、结算业务开通,可帮助开设网店的农村小微企业实时汇集资金。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