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柚成了上饶农民的“摇钱树”

文洪瑛

2017年11月10日08:45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文洪瑛)5年前,60多岁的程祥额因为儿子承包工程被骗,欠下了20多万元的债务,卖地皮、卖房子,东拼西凑还有5万多元还不上。2011年,在当地马家柚种植大户的帮助下,程祥额试着种植了50亩马家柚,今年可收获马家柚两万余斤,实现收益15万元。农民种植马家柚增收,这是记者11月8日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丰马家柚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听到最多的故事。

  广丰马家柚是中国八大柚类之一,品质好、水分好、口感好、耐贮藏,富含果胶,具有生津润肺、止咳化痰等功效,是广丰的本土品牌。几年来,广丰区委、区政府立足广丰实际,坚持把发展马家柚产业当作促进县域经济增长、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主导产业来抓,走出了一条绿色产业富民强区之路。全区现种植马家柚15万亩,百亩以上种植基地315个,千亩以上种植基地13个,万亩种植基地1个;马家柚种植企业和马家柚专业合作社300余个,成立了广丰马家柚产业协会,共吸纳127家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加入,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经营组织化程度,实现“抱团发展”。

  技术上,广丰马家柚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办法,与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由中国柑橘首席专家、工程院院士邓秀新领衔的教授团队常年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国家柑橘重点实验室、省农科院、江西农业大学教授团队常年提供技术服务,形成较强的技术队伍。区农业局全力提供马家柚种植技术指导,免费为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形成“内外”结合的科技培训、技术推广体系。

  广丰区发挥“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品牌优势,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开展马家柚深加工。目前,全区有齐力实业、柚色天香等马家柚果品加工类企业7家,已经开发出柚子皮、柚子果酒等系列产品。广丰区开发马家柚休闲观光采摘游,目前,全区共有37个基地开办了农家乐。同时,大力拓展“线上线下”两个市场,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产品电商等新型流通业态发展,去年投资100余万元成功开发了马家柚溯源查询系统,通过网络销售马家柚达2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300余万元。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