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达到78.6%

2017年11月09日08:43  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甘肃省在大力发展旱作农业、推广地膜覆盖技术的同时,注重废旧地膜残留污染防控,2016年,全省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达到78.6%,有力地推动了全省重点用膜地区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

  为加快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步伐,甘肃积极推动农膜回收利用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的出台。同时,按照“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循环利用”的工作思路,在全国率先设立省级财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专项资金,扶持建设了一批主要用膜地区的加工企业和回收网点,并协调落实中央财政资金,建设了45个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有效提升了全省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水平。

  此外,甘肃着力健全回收利用监管体系,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生态保护考核指标体系实行目标管理。各级农牧部门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合力推进地膜污染防治的工作新机制,坚决打击省内超薄地膜、劣质地膜的生产、流通和使用。同时,积极示范推广“一膜多年用”技术,研发地膜回收机械,着力健全回收利用技术体系;积极引导农民使用高标准地膜,调动生产企业的回收积极性,培育市场化回收利益链,着力构建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利益联动机制。 陈泳杨唯伟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