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粮食日:优粮优价 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2017年10月16日00:00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6日是第37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我国第27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宣传周期间,国家粮食局等主办单位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优粮优价促增收”系列活动。全国将有2000多个行动工作组,走进20万家农户、2万个城镇家庭和2000所学校,宣讲兴粮惠农政策和爱粮节粮知识。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介绍,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改变移民未来——投资粮食安全、促进农村发展”充分体现了对人口迁移背景下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更具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不仅成功解决了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还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当前粮食供求是结构性、阶段性的矛盾,中长期态势仍将是紧平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依然任重道远。今年爱粮节粮宣传周,以“爱粮节粮保安全、优粮优价促增收”为主题,旨在引导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减少粮食浪费、增加有效供给。目前,全民节约活动深入开展,奢侈浪费现象有效遏制,爱粮节粮蔚然成风,要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消费方式,持续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张务锋还强调,实现优粮优价、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客观要求。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面实施“粮安工程”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财政部、国家粮食局正式启动“优质粮食工程”,主要是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健全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以此增加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带动种粮农民增收,更好服务绿色农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