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种业”在江苏整建制推进

莫志超

2017年11月06日08:5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互联网+种业”在江苏整建制推进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与互联网展开融合,而一直以来以传统形象示人的种业,也开始了“互联网+”的尝试。为了进一步激发种业创新发展新动能,促进种业管理、营销、服务模式创新,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今年,江苏省全面推进“互联网+种业·江苏行动计划”。

江苏省种子管理站选择与“互联网+种业”领先企业爱种网开展合作,通过爱种网平台,将全省的品种、企业、示范田等资源全部上线,建立覆盖全省的品种推广、溯源查询、实验示范等线上工作网络。“基于大数据建立起来的开放信息平台,可以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打破长期存在于种业领域的信息壁垒,实现传统种业与现代互联网技术有效结合。”北京爱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CEO王伟文表示。

从3月份正式启动行动计划,到5月份确定包括南京市江宁区、南通市如东县和连云港市东海县在内的35个县作为首批试点县,再到6月份出台具体的试点工作方案,江苏省以试点县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互联网+种业”网络已初具成效。

近日记者在爱种网采访时,看到了一个直观成果:只见电子显示屏上,以多级地图为界面划分,用扇形图、柱状图等数据图表展示了不同区县内,小麦、玉米、水稻等各大作物的种植规模、各品种占比和品种在爱种网的上线情况,用户如果想要掌握进一步信息,还可以点击每一个图表,对品种基本信息、种植大户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据了解,目前爱种网已经完成了对江苏省全部县级行政区域的品种统计。

“我们从江苏省管理部门获取信息,经过大数据分析处理,通过生动的方式呈现出来,农民如果有任何种植选择方面的需要,这些数据是一个有益的参考,同时政府部门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更加高效便捷的管理。”爱种网技术总监邹太荣向记者介绍。不仅仅是提供数据,目前,爱种网已经将上线两年多来的各项功能归纳为网上示范田、种子追溯系统、溯源查询平台、信息化建设、信息增值、种药肥套餐、保险金融、线下网络八大服务体系。

扬州市江都区是首批试点县之一,江都区种子管理站站长赵新农认为,传统的种业营销模式是“种企——经销商——零售商——农户”,靠的是人海战术、降价促销,虽然有短期效果,但对于行业发展并没有长远意义,已经跟不上时代步伐。“‘互联网+种业’的出现,可以打破传统营销模式和利润分配格局,创建公开透明的网络营销平台,让种子营销直面农户,使农户能享受到更多的价格优惠和专业技术服务。”赵新农表示。作为江都区的育繁推一体化龙头种企,江苏金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江都区农委共同开展了一系列“互联网+种业”体验及促销会,通过走访当地艾菱村、韶关坝村两个试点村,指导农民如何使用爱种网平台,并搜集种植大户的种植习惯,为种业大数据提供支撑。

除了让农户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爱种网的平台还促进经销商转型。江苏保丰集团公司从2014年开始就与爱种网展开合作,是江苏省最早的一批涉足“互联网+”的种企,在进行线下推广的过程中,厂家直销农户的形式受到了广泛欢迎,但同时也收到一些质疑声音。“很多农民会问我们,你们的线下网点在哪里,出了问题找谁?”保丰集团副总经理陈允友告诉记者。通过推广,保丰发现,虽然网络购种方便了农民,但农民也担心从网上找不到维权、服务的窗口。“这让我们意识到,尽管经销商在销售环节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分流一部分产品,但经销商的线下保障功能仍然不可替代,特别是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更需要有线下经销商来为公司的产品进行售后服务。”陈允友认为。通过涉足“互联网+”,江苏省正逐步引导经销商向服务商转变。

基于线下与线上的结合,爱种网把全国11个省份的8800余块示范田搬到了网上,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看禾选种”。白马湖农科所是江苏省大华种业集团的科研基地,每年还承担着国家、省级各类新品种试验示范40余项。“过去有了好品种,想推广出去展示给更多的人看还是有难度。”白马湖农科所副所长解小林表示。现在,有了爱种网的网上示范田,白马湖研究所的科研新品种可以被全国各地的商户、农民所了解。为此,白马湖研究所还加强了对于示范田的管理,在品种观摩期间推进全程跟踪服务,对每一个品种的种植技术、特征抗性等进行详细记录。

据了解,在江苏省种子管理站下发的《江苏省2017年“互联网+种业”示范试点县工作方案》中,提出的主要任务包括:开展网上示范品种展示,定期发布主推品种信息;考核监管当地“互联网+种业”服务商;全面引导农民在“互联网+种业”平台上购种;推行农作物种子追溯查询系统;协调种业企业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优惠优质的购种服务;利用“互联网+种业”平台建立当地种业数据信息库。

“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互联网+种业’行动,一方面是为了在形式上进行创新,变传统的低端销售为‘互联网+’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更是为了从思想上进行创新,用互联网思维抢占种业发展的制高点。”江苏省种子管理站站长何金龙表示。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