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谱新篇:坚决打赢攻坚战 助力全面奔小康

李彤

2017年11月03日07:58  来源:人民网
 

贫困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普遍难题,唯有中国共产党立下铮铮誓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

一组组数据记录着来之不易的成绩:2013年到2016年的4年间,我国累计脱贫5564万人,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了2016年底的4.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近年来,扶贫开发工作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五年来贫困群众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精准扶贫方略给贫困区域发展带来了哪些改变?

激发内生动力 摆脱“头脑中的贫困”

如今,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方略,成为了新时期全国脱贫开发工作的指导方针。

总书记来过十八洞村后,各路人马接踵而至,有来学习经验的,也有来打听国家给了哪些政策和资金的。

“总书记都来了,村里能不脱贫吗,我们以后的好日子就靠你们了。”这是最初村里人的普遍想法,也是给扶贫工作队员带来压力最大的地方。时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在年底被村民打了最低分,这个50多岁像个“黑铁塔”似的汉子掉了眼泪。

“天地良心,总书记到十八洞根本就没表态多给一分钱。”这一刻,龙秀林真正意识到村民脱贫缺的不是钱,而是摆脱“头脑中的贫困”,要激发内生动力。

为调动村民劳动致富的积极性,村里开展思想道德评选,五星最高,用荣辱心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十八洞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石登高表示,古朴的乡风让村民把脸面看的比什么都重,从“不患穷而患不均”向“不能拖村里后腿”的转变,就这样悄然发生了。

在最近一次评选上,村民龙先正被评了四星。“有手有脚有条命,怎么就不能过上好日子。贫困,以前我们不仅是贫,更重要是困,对生活的迷茫、对环境的无助,现在不一样,目标能看得见、摸得着。”

让村民教育村民,为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打开了局面,但更难的是和村民交心,取得信任。

村里的“刺头”还有龙先兰,这个31岁的年轻人从小是孤儿,吃百家饭长大,谁也管不住他。谈起这几年他的变化,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而这要从他认下龙秀林这个“大哥”说起。

为了拴住龙先兰的心,龙秀林想给他找个媳妇,但相亲的结果给人浇了一盆凉水。“没钱、没房,连亲人都没有,谁会嫁给他!”“谁说他没亲人,从今天开始我就是他大哥,我的父母就是他的爹妈。”龙秀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5年龙先兰被送去学习养蜂,从4箱到14箱再到100箱,从最初的3万元产业贷款做起,2016年龙先兰通过养蜂、晒腊肉、种稻田,年底收入了8万余元。不仅娶了媳妇,现在爱人还当上了村里妇女主任。当初那个见到陌生人都不敢握手的年轻人,现在变得越来越自信。

“不仅村民给工作队员打分,村民间也相互打分,让大家都出出汗。从你要我脱贫,到自己要脱贫,村民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正在形成。”龙秀林说。

建设基础设施 让村民“占住手、填满心”

布塄在东乡语中的意思为“悬崖边”,布塄沟村村民马麦志的老房向前走30米,就是一处断崖。山大沟深、道路陡峭、黄土飞扬,是这里的现实写照。头疼的不只是路,缺水更让村民们愁肠。别人家的孩子外出时会被嘱咐“注意安全和休息”,村里的孩子则常被提醒“多喝水、多喝水”。

2013年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的布楞沟村,看望干部群众。他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

不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毫无基础;老百姓腰包不鼓起来,脱贫致富的信心无从谈起。总书记的嘱托,极大地鼓舞了干部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

在县委县政府和帮扶企业共同努力下,一条20多公里长的水泥硬化路将村子与大山外的世界连接起来。随着东乡县农村人饮安全工程的实施,布楞沟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在马麦志新家的小院正中,“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的字样写在了石墙上。黄土坡被推成大片平地,一排排红砖灰瓦房悄然建起,56户村民喜迁新居......

看见村里变化的还有马大五得,在和父母商量后全家回到了村里。因为贫穷闭塞,20年前父母带着17岁的他离开了布塄沟村。

“东乡族人一直有‘无羊不成家’的说法,我现在的产业是养羊,已经盖好的养殖场能养3000只。如果道路没有修好,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现在,县里帮助我流转到了土地,解决了水源、电力问题,协调了发展产业的扶贫贷款,让我占住了手、填满了心。”他说。

学一把、干一场 精准施策稳定脱贫

对于光山县电子商务从业者张虹而言,俄罗斯小姑娘发布的“买家秀”至今让她激动不已,如今她的产品卖到了12个国家。

光山县是全国羽绒之乡,羽绒是传统产业,现有从业人员20余万人,前些年是背着棉服走全国,现在是点着鼠标卖全球。据介绍,目前广州等地成为了光山羽绒服、棉服的生产地,形成了县外生产、光山销售的产业链条。

贫困户余君今年24岁,在培训班中学习了“宝贝”发布、数据维护等电商知识。“上课免费,报销交通费还管一顿午饭,培训讲的知识是自学很难接触到的,有些技巧没有老师教真不行。”县电商办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通过持续举办贫困人口电商培训班,学员开店率约90%,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有200多家电商和物流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通过培训的电商学员,是未来全县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他们视野开阔、市场理念强。”在光山县委书记刘勇看来,产业是基础,电商是渠道,服务是保障。发展电商能够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政府服务能力提升,这正是稳定脱贫的坚实基础。

干劲足了、道路通了、产业旺了,老百姓更多看到的是面上的变化,但在这背后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和保障:十八大以来出台扶贫文件261件,其中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5件;各地派出驻村干部277万余人,发达地区和中央单位向贫困地区选派干部12万余人;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42亿余元、扶贫小额信贷3650亿余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914亿余元……

从“精准扶贫”方略,到机制创新、体制保障,再到发展产业稳定脱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镌刻出中国反贫困斗争的时代画卷,宏伟蓝图鼓舞人心,伟大使命催人奋进!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