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017年世界粮食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忻州市举行

2017年11月02日14:07  
 

10月16日,“山西省2017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忻州市体育广场隆重举行。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文禄,忻州市政府副市长安书田致辞。仪式开始前,忻州市政府市长郑连生陪同参会领导参观了忻州市粮食局杂粮展示厅。太原、大同、长治、晋城、临汾、阳泉、运城、晋中、朔州、吕梁等地市粮食局领导和忻州市教育、科技、农委、妇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今年10月16日是第37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我国第27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今年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以“爱粮节粮保安全,优粮优价促增收”为主题,通过向全社会宣传节粮与健康知识,使公众进一步认识爱粮节粮意义,掌握爱粮节粮知识,提高节约粮食自觉性,培养科学食粮、健康消费的习惯,进一步引导农户逐步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增加优质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助力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一个粮食总量不足,口粮对外依存度高,粮食跨省调运量大的省份,山西始终把节粮爱粮作为节约资源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全省粮食部门紧扣粮食储存、运输、加工和消费等重点环节,积极采取节约粮食有效措施,取得较好效果:建立并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切实增强了新形势下粮食安全意识,自觉担当粮食安全责任;加强粮食生产收获环节节约。积极推广良种播种、收获、烘干、清理等实用技术,向广大农民宣传科学收打、晾晒的知识,努力做到颗粒归仓;开展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积极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五年建设计划,累计配置26.2万套储粮装具,每年可减少粮食损失1500多万斤,助农增收1700余万元;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粮安工程8亿斤新建库项目竣工在即,“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积极推广应用新仓型、新技术,完善其密闭、保温隔热等功能,全省储粮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推进粮食现代物流。构建省内粮食物流通道,支持重要的粮食物流节点建设,积极推进粮食散装、散卸、散运、散存“四散化”作业的比率,降低粮食物流损失;大力推进粮食加工产业技术进步。鼓励指导企业向粮食精深加工、主食工业化领域拓展,延长产品的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在全社会积极倡导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风尚。以世界粮食日、爱粮节粮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粮食增收进农户、优质粮油进社区、爱粮节粮进学校等各种形式的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并组织全省青少年、儿童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世界粮食日竞赛活动。同时,积极实施“山西好粮油”行动计划,也是深入推进山西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项重要举措,有效促进城乡居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让人民群众“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我省将在确保山西粮食数量安全的基础上,推进优质粮油流通体系建设,打造粮食全产业链,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大力发展以杂粮为特色的粮油精深加工,满足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需求,提高山西粮食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力争2020年全省产粮大县粮油优质产品率提高30%以上,粮食产业经济实现提质增效。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等全过程发力,要从节粮意识、技术、制度、管理等全方位施策,要从个人、家庭、企事业单位等全社会抓起,倡导全体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切实增强爱粮节粮意识,以实际行动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在启动仪式上,全省首届“爱粮节粮之星”和2017年度第一批“山西好粮油”产品评选结果揭晓。省粮食局授予山西省贸易学校的曹焱、太原河西国家粮食储备库的张全明、离石国家粮食储备库的高晋文、临汾粮食转运站的柏九菊、运城市地方粮食战略储备库的张涛、屯留国家粮食储备库的郭志、风陵渡粮食直属储备库的吴艳辉等7名个人,以及忻州新建路国家粮食储备库、大同市军粮供应站、怀仁国家粮食储备库、晋中市榆次粮食储备库、阳泉西河滩国家粮食储备库、长治国家粮食储备库、高平国家粮食储备库等7家单位2017全省“爱粮节粮之星”称号。经过市县推荐、专家评审、绿色认证、网上公示等环节,沁州牌沁州黄小米、山花烂漫牌小米、汾州香小米、石鼓牌小米、次村牌沁州黄小米、莲宇康牌富硒小米、河峪牌小米、诚之贡牌小米、乡情谷缘牌沁州黄小米和晴岚牌小麦粉荣获2017年度第一批“山西好粮油”产品称号。

启动仪式现场分别开展了“爱粮节粮,从我做起”签名活动,并发放了爱粮节粮宣传资料,开展了粮油科学知识咨询,播放了省粮食局和忻州市粮食局宣传片。会后,省粮食局领导还深入代县粮油贸易总公司阳明堡库、来发玉米专业合作社、金和玉米专业合作社和定襄县受录乡北庄村三项粮油购销站、山西益众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定襄县粮食局直属二库开展了粮食增收进农户活动。

来源:山西省粮食局

(责编:蒋琪、仝宗莉)